台大生不快樂的原因 管中閔:家人期望太大、無法融入校園生活

▲▼    台大,台灣大學,椰林大道,         。(圖/資料照)

▲管中閔說,學生會不快樂,接觸到的案例很多種,家裡對學生期望很大 。(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今(15日)舉辦創校92年校慶大會,會後校長管中閔受訪被問到台大學生不快樂的原因表示,狀況有很多種,包括所學不符、家人期望太大,甚至功課和校園生活都無法融入,並強調,大家一定要了解,「心裡的東西」會延伸出不同損害,需要專業協助,才能得到撫慰。

管中閔說,學生會不快樂,接觸到的案例很多種,包括所學不符,家裡對學生期望很大,功課上或社校園生活無法融入,特別是最近從網路上看到很多案例,不是大家想像。尤其看到都已經這麼成功、光鮮亮麗,背後卻面臨崩潰邊緣,這表示每個人心裡承受對自己,還有家中期許、周遭環境等都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中閔表示,大家要一定要了解,心裡的東西不是很清楚的說左手有一道傷口而已 ,是可以在心裡上造成很多不同損害,是需要個人化、專注特殊的照護,因此專業協助一定有用,才能得到撫慰,也不斷提到,在痛苦時期,家人和師生支撐力量很重要,只要一句話,甚至一個笑容、一個擁抱,就很有可能改變一個人未來。

▲▼台大校長管中閔。(圖/記者許展溢攝)

▲管中閔認為,在痛苦時期,家人和師生支撐力量很重要。(圖/記者許展溢攝)

管中閔提到,目前已成立「學生保護專案小組」,立即採取一些緊急措施,包括規劃設置專線諮詢電話,在高風險熱點成立「安心小棧」等。從下週開始,這個小組還將深入檢討事件的結構性因素。至於結構性如何深入?管中閔說明,結構性早已開始,只是如演講說過的「未來大學」願景,若學生現階段在大學體制中得不到自己肯定,覺得失落或被排除,未來大學就是希望同學在更有彈性,不受束縛下,更快找到自己志趣、方向,發揮所長,體會生命意義。

另外,管中閔致詞說自己曾經歷過心理嚴重受創的時期,所以完全能體會心理創傷帶給人的痛苦,媒體問是哪個時期?他不願透露只說,每個人都會有辛苦的時期,並強調會用自己例子,是知道很多人認為心裡的病不是疾病,當有些不理解的人聽到學生訴說的感受時,可能不會認為是嚴重的事,只會覺得對方不好,但自己經歷過,充分體認到是需要協助,未來防護網需要完善,也就是將好的防護網交給有能力、願意做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