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用4本書找回內在平靜!文字排解悲傷與憤怒 讓心態回歸原點

▲2020 年末 4 本必讀書單。(圖/女子學)

▲(圖/Pinterest)

從年初開始,2020 似乎就已經注定為「不安靜」的一年。一開始是新冠肺炎瞬間疫情延燒全球,小至個人的規劃,大至整個市場、國家的定位,紛紛受到非同小可的衝擊;回到國內,各種令人瞠目結舌的社會案件、藝人的驟逝、環境的變遷,不禁令人納悶:「2020 年到底怎麼了?」

確實,這一年我們過得並非順遂,太多的「突如其來」教人無法招架。所幸,書本的存在給了人們安定的力量,即使外面紛紛擾擾,書本提供了另一個世界,讓我們能短暫拋開煩惱,當再次面對現實時,便會更正向勇敢。

以下推薦 4 本能使內在平靜、心態回歸原點的溫柔書籍,投入書本的懷抱,建構一座安心的避風港吧!

1. 《成為自由人》/李惠貞

▲2020 年末 4 本必讀書單。(圖/女子學)

▲(圖/博客來官網、Pinterest)

Shopping Design 前總編輯、獨角獸計畫創辦人李惠貞,在閱讀推廣和出版界,皆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成為自由人》是她 2019 年的作品,以「自由」為主題,進而論及工作、閱讀、旅行、人生等課題,運用自身的經歷和多種觀點角度的分析,無形中與讀者串聯深層的溝通。

李惠貞藉由自己的人生經驗,想傳達給讀者:「心是自由的海洋。」她相信,通往自由的第一步就是「成為自己」,將每一次的磨難視為養分,一步步踏向理想的自己,人生自然會因為變化無窮而充滿多元性,心靈也就自由萬分。

2.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

▲2020 年末 4 本必讀書單。(圖/女子學)

▲(圖/博客來官網、《橫山家之味》劇照)

日本知名電影導演是枝裕和御用女演員,演繹過《小偷家族》、《比海還深》、《橫山家之味》等母親角色;樹木希林沒有經紀人、沒有妝髮師,拍戲時總是單人隻身片場,那些大排場的保鑣、助理,也不可能出現在她的身邊;直率、敢言、做自己的性格,讓她被譽為「日本個性派俳優」。

2018 年,樹木希林因病離世,而她過去受訪所過的話,不知提點了多少後輩,甚至在人生轉彎處遇到困境的人,都能因為她的一句話而看見了新生機。什麼是幸福?婚姻要如何經營?人生該怎麼抉擇?那些我們摸不透、找不著答案的問題,樹木希林全都以她獨特的觀點,強而有力地說出來了!

3. 《故事如何說再見》/喬.法斯勒(Joe Fassler)

▲2020 年末 4 本必讀書單。(圖/女子學)

▲(圖/博客來官網、Pinterest)

你喜歡寫作嗎?對編輯來說,文字的抒發不只是鍛鍊文筆,比起寫出辭藻華麗、美不堪言的文字,創作出能深入人心,誘人引發省思的內容,其實更具意義。

此本著作由《大西洋月刊》的「用心」系列編輯 Joe Fassler,藉由定期訪過不同作家的機會,邀請 44 位作家選擇一本書裡一句對他們別具啟發或意義的字句,並透過這本《故事如何說再見》再次添入新的內容觀點,向讀者分享創作的靈感,和寫作上的經歷過程,作家們並非單純紙上談兵,而是將文字化為勇氣,為讀者的心注入一道暖流。

4. 《歲月靜好:蔣勳 日常功課》/蔣勳

▲2020 年末 4 本必讀書單。(圖/女子學)

▲(圖/博客來官網、Pinterest)

「我在節氣裡做救贖自己的日常功課。合十敬慎,為眾生祈福──歲月靜好。」24 節氣,隨著四季的轉變,改變的不僅是周遭的環境,我們的心,也跟著花開花謝、潮起潮落,有了豐富的情緒轉折和體驗。

蔣勳老師用他細膩的觀察力、描述細緻的筆觸,道盡大自然和人類的關係,歲月流逝、時間靜靜地,把我們帶到現在這個位置。歲月靜好,在每一天、每一個時節,重新體驗生命的意義,將那些不安的、不快的,跟著風一同流逝吧!

2020 年進入尾聲,如今的你過得如何?同樣忿忿不平、痛苦難耐嗎?在每個平凡無奇的日子裡,拉出一點時間和文字對話,並不是要藉由閱讀逃離世界,而是要在閱讀後找回做自己的勇氣!

願,我們都能在渾沌的日常中,在一本書裡,尋求一個新的方向。

延伸閱讀:

閱讀,使我們更自由!獨角獸計畫創辦人李惠貞:讀書是一個認識自我,與世界開啟各種可能性的過程

越平凡越能觸動人心!日本電影導演是枝裕和 3 部經典代表作:省思家庭社會、內在價值的意義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