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盛集團多次挨告 侵權、晶片瑕疵訴訟「傷元氣」! 

2020年11月15日 10:08

▲▼韓國瑜與張善政參訪宏達電,陳文琦親自接待。(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文琦(左)掌舵的威盛,這些年多次捲入官司。(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廠以專利布局作為商業攻防、互告侵權時有所聞,檢視威盛電子(2388)與子公司這些年來打過的官司,還真是不少,包括被英特爾、聯發科告侵權,以及被中聯控股提告晶片有瑕疵「求償1億元」,不但有損形象,股東們也跟著擔驚受怕,其中,部分官司和解收場,股東們也等於得共同承擔公司的損失。

回顧2001年9月,威盛推出支援英特爾Pentium 4(P4)處理器的晶片組產品P4X266,領先業界,英特爾以威盛沒有取得授權為理由提出告訴,威盛總經理陳文琦態度強硬,反告英特爾P4處理器侵權,雙方互告多項侵權,甚至一路延伸至其他國家。

與英特爾纏訟多年,2003年4月雙方達成和解,簽署為期10年的交互授權協議,2家公司可交互運用對方的專利,結束這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市場大戰。

然而,打官司期間,威盛也付出慘痛代價,即便壓低產品價格,筆電大廠為避免遭池魚之殃,還是不敢買威盛的晶片組,威盛全球市占從40%,一路下滑,2003年更是出現虧損,元氣大傷。

另一起案件,是聯發科控告威盛旗下的威騰光電,侵權聯發科的CD-ROM光儲存晶片專利,2004年8月,威騰和聯發科以5000萬美元(當時約合新台幣16.5億元)天價和解,威盛持有威騰86%股權,是最大股東,此案也等於是威盛的股東來幫忙埋單。

還有一案是中聯控股提告威盛晶片有瑕疵,香港國際仲裁中心2014年6月裁定威盛敗訴,應賠償新台幣一億餘元。官司後來打回台灣,2016年中聯控股向台北地方法院訴請「承認外國仲裁判斷」。台北地方法院在2019年4月承認仲裁結果,威盛提出抗告,2個月後,中聯控股持前揭裁定聲請強制執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