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輕生案受矚目 賴品妤「送暖」:希望幫助你到雨過天青的那天

▲▼立委賴品妤接髮 短髮瞬間變長髮。(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賴品妤提供關懷電話給需要的朋友。(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連續5天內發生三起學生事故,受到各界重視。對此,身為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在臉書表達遺憾,提供一些關懷電話給需要的朋友,希望能幫助低潮的人到雨過天青的那天。

賴品妤指出,衛生福利部統計處今年6月公布,在108年死因統計中,蓄意自我傷害高居15-24歲的青少年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僅次於事故傷害。但令人憂心的是,雖然青少年自殺死亡率是所有年齡層中最低的,近年卻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賴品妤提到,校園內外的三級輔導機制,是承接青少年各種身心及社會困難,最重要的制度之一;然而,當前制度仍有待改進之處,包含法令不合時宜、專輔人員待遇不足反映專業的投入、人力配置不足,以至於流動率居高不下、人員難以補足等。甚至由於輔導工作的專業性未被普遍認識,以至部分專輔人員時常忙於過多、無關的行政庶務。

賴品妤認為,這些專輔人員的職場處境,皆實實在在地影響了學生輔導的品質,也是我在本會期多次索資、質詢、開會,向教育部表達我的關切,並聯絡相關學公會團體,一起通盤性的檢討體制,就是希望能建佈更好的輔導環境。

除了學校輔導機制之外,賴品妤也提供相關救助電畫給需要的朋友。像是,「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1995,「張老師」1980,「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02-2230-8830,「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同志諮詢熱線」02-2392-1970(北)。

賴品妤也對嘗試求助朋友表示,「真是辛苦了!你,一定還是非常想活下去吧」,希望我們能夠陪伴、幫助到你,直到雨過天青的那天。

不少網友看到貼文後大讚賴品妤很暖心,「謝謝委員辛苦用心關懷,感恩的心」、「謝謝委員一同關注,還幫忙宣導這麼多專線,希望有需要的朋友多多利用,跨出去就有希望」;但也有網友表示,求助電話有時候半夜打都打不太通,讓其他網友相當詫異。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