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力進步!迫使日本自主研發「隱形戰機」 鎖定多功能定位

▲▼日本一架F-35在4月9日於訓練任務中墜毀,日方仍在打撈殘骸、搜救飛行員中。(圖/路透)

▲中國軍力進步,迫使日本積極研發隱形戰機。圖為日本F-35。(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日前發表聲明指出,將由三菱重工承包隱形戰機的研發業務,目標設定在2030年服役。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對中國的軍力進步造成的威脅,迫使日本必須研發隱形戰機,這一舉動也加劇了地區情勢的不確定性。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在面對鄰國中國與北韓的軍力威脅下,新的F-X隱形戰機研發計畫,是升級日本老化的戰鬥機機隊計劃的一部分。《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也指出,F-X預期取代於2035年退役的F-2戰機。

但相關計畫還在早期階段,日本防衛省在2021年預算中編列5.6億美元(約新台幣160億元)的資金,用於研發戰機,三菱重工研發的X-2「心神」原型機,已經於2016年首飛,它比中國最先進的殲-20隱形戰機更小、更輕,殲-20現在已經少量服役,但是始終受到發動機的問題所困擾。

日本方面尚未決定,將來的隱形戰機定位是「多用途戰機」還是「空優機」。《詹氏防務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國防工業分析師格里瓦特(Jon Grevatt)認為,日本更有可能選擇多用途戰機,因為既可以當戰鬥機,也可以當對地攻擊機,還可以負擔部分偵查與監視功能,「當然最重要的功能,還是隱形」。

格里瓦特表示,解放軍的快速現代化,促使日本積極自主研發戰機,但是在該地區如果有戰機活動,將會造成計算錯誤或誤解的風險增加。

▲▼ 中國大陸空軍殲-20隱形戰鬥機。(圖/CFP)

▲解軍殲-20隱形戰機,一直受到發動機問題困擾。(圖/CFP)

格里瓦特強調,未來幾年中國將會推出真正具有空優實力的殲-20戰機,這將替中國帶來優勢與希望,並為日本來帶更大的風險,也是日本研發戰機的動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問題學院」助理教授拉斯卡(Michael Raska)也表示,來自中國的壓力,迫使日本推行其本土戰鬥機計劃,中國的軍事挑戰給美國在東亞的盟國帶來了極大的困境,日本必須認真面對美中戰略對抗的後果,東京必須評估在戰略中發揮的潛在作用、涉入的積極度,以及未來支持美軍的國防資源分配,才能夠達到在該地區的戰略行動要求。

►「Dior活膚駐顏5件套組」特價97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