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終於表態!祝賀拜登勝選 強調「尊重美國民眾選擇」

2020年11月13日 16:15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13日祝賀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勝選,強調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大陸外交部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陸媒向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提問,「我們注意到,近日已有更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祝賀拜登勝選,包括聯合國秘書長也通過發言人公開向拜登表示祝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他們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反應,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我們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賀錦麗)女士表示祝賀,同時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值得注意的是,8日便有許多國家祝賀拜登勝選,但陸方當天卻未有任何表態,直到9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才表示,「我們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經宣布成功當選,我們理解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關於中方表態問題,汪文斌指出,「中國將按照國際慣例辦理。」

另外,對於大選後中美關係的發展,汪文斌強調,「我們歷來主張,中美雙方應該加強溝通對話,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圖/路透)

▲▼拜登。(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