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觀測「微中子」奪諾貝爾獎 小柴昌俊94歲辭世

▲▼小柴昌俊曾於2002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殊榮。(圖/翻攝日本經濟新聞)

▲小柴昌俊曾於2002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殊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蘇頌婷/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大學特別榮譽教授小柴昌俊,12日晚上因為衰老在東京都內醫院離世,年享94歲。他曾經成功觀測到「微中子」,並開創微中子天文學新領域,更於2002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告別儀式將由家人舉行。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1926年9月19日,小柴出生於愛知縣豐橋市,1951年東京大學理學部畢業後,便進入東京大學就讀研究生院,於1953年碩士畢業後,飛往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留學,1955年獲得博士學位,隨後在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擔任研究員。

直到1962年小柴回到日本,並於1970年起擔任東京大學理學部教授,在任教期間,他曾在岐阜縣神岡礦山下設置「神岡探測器」(Kamiokande),成功觀測到微中子(neutrino),寫下世界創舉。

此外,小柴開創了微中子天文學的新領域,2002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殊榮,成為他得意門生之一的田隆章,擔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長,也因為成功發現小柴觀測到的微中子具有質量,在2015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小柴家人表示,他在家人照顧下走完人生旅程,接下來將由家人與親戚舉行葬禮,等一切平靜下來時,再對外界公布相關事項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