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語已在加護病房!百位原籍師集結教部:盼族語列國高中必修

▲▼百位原籍師集結教部:盼族語列國高中必修   。(圖/記者崔至雲攝)

▲百位原籍教師集結教育部,期盼族語列國高中必修。(圖/記者崔至雲攝,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上百位原住民教師今(13日)集結於教育部前陳情,要求教育部將族語納入國高中必修課程,讓各族孩童能在12年國教中獲得學習母語的基本受教權。原住民教師白紫表示,「原住民語已經在加護病房了」,期盼《國家語言發展法》將族語列為國民教育階段必修,讓下一代族人能充滿自信地走下去。

《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要將國家語言在國民基本教育階段納為部定課程,教育部日前召開課審大會調整108課綱,不過國中分組有4名委員不滿國中3年每周必修1節本土語言,無預警辭去課審委員職務,導致課審會運作大受影響。為此,眾多原住民發動連署,短短5天有將近200個團體及6000人聲援,盼教育部能順利完成法定審查程序,以利國高中本土語必修於111年上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百位原籍師集結教部:盼族語列國高中必修   。(圖/記者崔至雲攝)

原住民教師余年華表示,自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原有本土語言的「政策性」壓迫和滅絕,致使當代我們許多的家庭早已失去語言傳承的功能。這樣嚴重的歷史傷害,正是現在必須同樣透過「改策性」的積極作為來回復和挽救幾十年的歷史錯誤造成的結果。而當初本土語言就是從學校教育開始被迫退出公領域的使用,現在理當從學校教育開始重新建構。

余年華提到,近來教育部課審大會雖有不同的聲音,能理解基層的不安,但身為第一線原住民籍的教師,深知族語教育向上延伸學習的急迫與重要性,在短短的5天,已有上千份聯署書,期待能透過各個不同的聲音,共同傳達族人支持國家語言發展政策,將原佳民族族語納入國高中必修課程,捍衛原住民族學生族語受教權的聲音。

▲▼百位原籍師集結教部:盼族語列國高中必修   。(圖/記者崔至雲攝)

白紫也說,希望政府、課審大會委員也能理解,「我們不能再等待下一個10年,族語不救,族群將會不見」。呼籲教育部及政府,應負起族語傳承及發展的責任,積極維護原住民族學生之族語受教權;應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將原住民族語列為部定課程,國高中必修,且國中三年不間斷;教育部應盡速執行既定政策完成十二年課綱法定審查程序,讓國高中本土語言必修課程依法上路。

最後,教育部由國教署副署長接下陳情書,並表示,教育部已依規定進行課綱審議,將總綱修訂草案,提「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交付各分組審議會進行審議;目前總綱修訂草案,已進入課審會審議大會進行審議程序中,且仍在審議討論過程中,尚未決議。後續課審會審議課綱過程中,如果尚有需要,教育部也會再召開諮詢會議。

▲▼百位原籍師集結教部:盼族語列國高中必修   。(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