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川普無法指揮美軍壓制美國人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宣布解雇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圖/路透)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川普非理性作為在刷存在感

美國總統川普11月10日開除國防部長,白宮11月11日馬上將效忠川普的一名官員,安插擔任國防部長幕僚長,並讓曾誤稱前總統歐巴馬為恐怖分子的另一名官員,晉升為國防部最高政策顧問。顯示川普可能利用他最後幾個月在位時間,進行秋後算帳。

在川普進一步調整五角大廈人事,令民主黨人擔憂在川普卸任後,美國國家安全政策是否將變得不穩定。民主黨人也擔心,川普也可能更容易執行艾斯培反對的政策,像是部署現役軍人壓制美國街頭抗議潮。

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說:「我們很難不誇大,在總統交接期間調整國防部高階職位,有多麼危險。」

艾斯培的職位是由國家反恐中心(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主任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取代。美國國防部說,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最高反恐顧問巴特爾(Kash Patel)將成為米勒的幕僚長。

艾斯培離職後,國防部最高政策顧問也辭職,這個職位由塔達(Anthony Tata)遞補。塔達是退役的陸軍准將,曾稱歐巴馬是「恐怖分子首腦」。

以川普跋扈的個性與獨裁的行事作風,民主黨人擔心,一旦因選舉結果後遺症,造成群眾走上街頭抗議,川普可能部署現役軍人壓制民眾。其實這種可能性不高。

▲美國海豹部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軍人無法任意調動

美軍是美國的聯邦武裝部隊,為目前世界軍事實力最強的軍隊,其規模和裝備均位於世界第一。美軍分為六大軍種,即陸軍、海軍、空軍,太空軍,海軍陸戰隊,以及海岸警衛隊,由總統統帥全軍。美國是世界民主制度最好的國家,美國軍人的民主素養也非常好。

川普若想調動部隊進入國內某處,能調動的部隊只有:陸軍、空降兵、和陸戰隊,但是首先必須招集參謀首長聯席會的高級將領,召開緊急會議,如果沒有正當理由,高階將領當場就會反對調動部隊,美軍部隊指揮權層層節制,地面部隊由最高指揮部下達命令至—軍團-軍部-師-旅-團-營-連,執行出動命令的是師級以下部隊。

部隊出動,從師長到連長都必須向官兵說明任務,如果官兵知道是要去壓制美國民眾,官兵必然拒絕執行命令,川普連一個步兵連都無法調動,要如何去壓制?

▲明尼蘇達州的國民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民兵負責國內秩序管制

況且美國各州都有國民兵部隊,武器裝備現代化,負責國內安全,目前各州共有28個戰鬥旅(BCT)及78個支援旅。每旅官兵約有3千至4千人,州政府有權組織軍事力量,國民兵也擔任後備軍事力量,非戰時不受國防部門指揮。換而言之民主黨的州長,可能會以麾下國民兵,拒絕美國正規部隊進入。

美國處理群眾上街頭之事,是由警察負責,美國警力充足,轄區之間相互支援迅速,當警察力量無法掌控之時,經州長同意才會出動國民兵,國民兵就是美國國民衛隊(United States National Guard),又稱國民兵(Citizen Soldier)是美國各州的預備役軍事部隊,遇緊急狀態及災害如風災、洪水或地震時,才會出動國民兵處理緊急狀態與救災。

1957年,阿肯色州州長反對種族融合,調動國民兵阻攔黑人學生進入Little Rock Central High School上課。同年9月24日,美國總統艾森豪勒令聯邦政府接管阿肯色州全部國民兵,令黑人學生翌日得以安全返校。

1992年洛杉磯暴亂,加州國民兵上街道巡邏,控制暴亂。1964年7月,紐約州州長派遣本州國民兵平息當地的種族騷亂。加州國民兵於1965年8月奉州長令對付洛杉磯動亂Riots」,恢復治安。1970年俄亥俄州州長下令國民兵進入肯特州立大學,鎮壓反越戰示威,5月4日國民兵向學生開火,殺害4名學生,9名學生受傷,激起美國社會極大憤慨。

1992年洛杉磯發生暴動,市中心南部陷入混亂,當地警察亦力有不逮,束手無策,加州國民兵隨後增援收復秩序。期間疑有人違反宵禁令,國民警衛隊曾5度向人開火。

1993年德州國民兵奉召到場,協助美國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處理韋科鎮山莊教徒騷亂事件。因教徒持有強大火力,國民兵出動M1-A1艾布蘭戰車,掩護官方人員的撤退區域。兩架國民兵直昇機在上空監視,地面配以狙擊手支援。

由上述可知,美國國內遭逢暴亂或災難,美國各州國民兵有足夠力量處理,美軍正規部隊從未出動管制國內之事,川普更是無權調動美軍壓制街頭抗議,民主黨人擔心美軍出動壓制,實乃杞人憂天也。

熱門推薦》

►宋兆文/犀利威猛的海馬斯多管火箭

►王志鵬/為何台灣堅持自行建造潛艦?

►軍事家/延長後備教召時間 有利軍隊戰力提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