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RCEP將簽署生效 台宜有因應對策

2020年11月13日 09:30

▲RCEP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歷時8年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印度除外)將於本周日(11月15日)的高峰會上簽署;這項協定將包含十個東協國家,以及日本、中國大陸、南韓、澳洲與紐西蘭,將創造亞洲最大自由貿易區,涵蓋全球30%的GDP與貿易,也將是日本與大陸、南韓之間的第一個自由貿易架構,備受全球矚目。

由於RCEP中的大部分成員國與台灣貿易關係密切,一旦簽署生效,對台灣的外貿壓力將愈來愈大。

區域性經濟合作仍如火如荼

區域性經濟合作是指區域內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國家,為了維護彼此的經濟和政治利益,實現專業化分工、貿易自由化、取消歧視待遇及貿易的數量限制、非關稅壁壘所共同組成的區域性經濟團體。

而區域經濟合作具有:

1.貿易創造效果(Trade Creation)-員國間創造出新的貿易機會。

2.貿易移轉效果(Trade diversion)-會員國間的貿易取代與非會員國之貿易。

3.貿易集團形成可增加對外談判力量。

4.為會員間帶來遠超過貿易之好處。

雖然,近二年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還有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保護主義蠢蠢欲動,但區域性經濟合作仍是全球發展的趨勢。據統計,自2003年到現在,全球主要貿易國家如火如荼展開攻勢,至今已簽署至少400多個自由貿易協定(FTA),亞洲地區主要國家簽署尤為盛行。

特別是目前相當熱門,且對台灣影響較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及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

▲RCEP欲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目前為全球最大貿易協定。(圖/翻攝自《新華社》)

RECP歷時八年談判 終於開花結果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2011年第19屆東盟峰會上,由東盟十國領導人所正式通過的區域經濟合作組織。目前成員國包括東協十國(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及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印度等六國。

RCEP現有16國成員人口總數超過35億人,占全球一半之人口,2018年GDP占全球比重超過32%,貿易總額與區域內外人直接投資(FDI)占全球比率各約30%與20%。其主要成立目的是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目前為全球最大貿易協定。

RCEP談判涵蓋18項議題,包括:貨品貿易、原產地規則、關務程序與貿易便捷化、動植物檢驗檢疫措施、標準技術規範與符合性程序、貿易救濟、服務貿易、金融服務、電信服務、自然人移動、投資、競爭、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中小企業、經濟和技術合作、政府採購、爭端解決。歷經近八年的冗長談判,2019年7月18日至7月28日在韓國仁川舉行RCEP第20回合談判。

除印度退出外,其他15個成員國接著於2019年11月4曼谷舉行的第三屆「RCEP峰會」宣布共同完成20個章節和市場准入的談判。RCEP談判完成顯示成員國對於開放貿易和投資環境的承諾。

同時,RCEP更可促進區域的未來發展榮景,有益於全球經濟成長及成為多邊貿易體系的重要支柱。特別在當前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及川普貿易保護政策下,全球貿易成長衰退;各國為了彌補美國市場的缺口,以及挽回經濟成長下滑頹勢,紛紛擴建自由貿易協定(FTA)版圖,冀望區域經濟合作帶來一片曙光。

RCEP成員國部長視訊會議於今年6月23日舉行,會議閉幕時成員國發表聯合聲明寫道:「我們確認今年簽署RCEP。新冠肺炎大流行使RCEP益發重要,簽署協定會是一個清楚的信號,表示我們堅定不移支持多邊貿易體系、區域整合與區域經濟發展」。時隔4個多月,終於宣布將於11月15日完成簽署。

▲台灣加入RCEP機會渺茫,但有望可加入CP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台外貿影響大 宜有因應對策

台灣目前的自由貿易覆蓋率僅9.69%,遠低於日韓及新加坡等國;未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令外資來台投資退避三舍。2018年,RCEP(含印度在內)16國占台灣貿易額約57%,投資比重約82%左右;2019年占我出口總額比重已提升至65%,尤其,東協長期以來為我重要貿易及投資夥伴,加入後更可促進我國參與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俾利新南向的推展,其重要性殆無疑慮。

尤有進者,RCEP簽署生效後,未來東協與中日韓間經濟合作將更加深化,對台產生排擠效應益加顯著。然而,RCEP是極為高標準的區域經濟合作組織,要加入相當不易;再者,中國大陸為RCEP主要談判主導國家,對台更為不利。

筆者以為,當前政府參與區域整合的首要目標應為參加CPTPP新會員談判,RCEP非政府優先爭取參與之目標。

不過,由於東協國家、印度均為RCEP成員,RCEP談判議題、進展及各成員參與RCEP談判之態度與相關自由化內涵等,均將影響其未來的經貿政策,進而對我國與東協貿易、投資,甚至執行新南向政策造成一定之影響。

對此,相關單位與應積極蒐集完整訊息,分析RCEP談判內容及進展、未來政策調整、分析我國可配合或合作之機會,以及是否應對新南向政策進行適當之調整。

而加入CPTPP不僅可提高台灣與貿易夥伴的互補互利關係、分散及擴大出口市場、促進經濟成長;亦可藉此強化台灣在亞太地區的供應鏈角色;將台灣產業由傳統以代工為主軸,轉為高附加價值,完成產業升級、提升出口國際競爭力、並降低RCEP簽署生效的貿易的衝擊。

持平而論,台灣加入區域經濟合作已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既然加入RCEP機會渺茫,就必須集人火力加入CPTPP、儘速做好法規調適、排除內外障礙,積極行動。經濟部長王美花近期指出,CPTPP是很好的參考標準,經過檢視發現台灣大部分條件都已符合,僅剩少數法規仍在立法院等待三讀通過,宜再加把勁。

近期,台美有望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MOU,台灣可趁機成為「印太戰略」中的一環,藉此搶攻東南亞的基建及能源市場;若然,也算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熱門推薦》

►李沃牆/螞蟻集團上市喊卡 背後原因不單純

►單厚之/通訊投票真的萬惡嗎?

►疫情加速金融業轉型 WFH效能不彰?提高生產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