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狂挖鼻孔!25歲男「肉膜炸出洞」 認拉K後悔:以為只會漏尿

一直挖鼻孔!25歲男認拉K「肉膜炸出洞」 崩潰喊:以為只會漏尿。(圖/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男子的鼻中膈破了一個大洞,醫師細問原因發現超驚人真相。(圖/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老是覺得鼻孔卡卡、鼻屎挖不完嗎,背後真相嚇壞人!台中一名25歲男子因鼻塞,加上長期從鼻孔摳挖出黑色帶血的塊狀物,不斷被女友抱怨睡覺時伴隨著口哨聲,吵得她睡不著,一氣之下拖著男友就醫。豈料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鼻中膈「炸出一個大洞」,間接挖出吸毒真相,被醫師戳破後男子超後悔:「以為只會漏尿」。

收治個案的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獨家分享,曾收治一名男子,被爆氣女友拉進診間,劈頭就說「醫生,他要檢查鼻腔,一定有問題!」抱怨男友睡覺打呼超大聲,還有悠揚哨子聲跟著起起伏伏,重點是近1年無時無刻都愛挖鼻孔的噁心習慣叫人無法接受,就連發生親密行為還在挖,下秒還將卡在指甲上的鼻屎彈得遠遠的,頓時覺得通體舒暢,但女友看了好掃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鼻竇內視鏡檢查,發現男子鼻孔中確實堵著大大小小結痂塊狀物,黃黃綠綠、黑垢中又裹著淡淡血絲。再仔細一看,原來在他隔開兩邊鼻腔構造的「鼻中膈」破了一個大洞!男子一聽傻問:「為什麼會破裂?」眼看女友氣炸的神情,醫師只敢保守地說是摳挖鼻孔所造成的慢性發炎。再確認過無開刀史、碰撞史、嚴重感染史後,心中已有底。

吳昭寬先開立藥物讓男子返家服用,並請他洗鼻子後塗抹凡士林等軟膏保濕,防止結痂產生,再適度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避免傷口感染;同時也提醒他要修剪指甲,避免再摳挖鼻孔導致藏汙納垢,接著安排手術解決後患。

吳昭寬接著說,趁著男子下次獨自回診,私下詢問過去是否曾有服用特殊藥物或從事特殊行為,他才支支吾吾地說曾經過鼻子吸食K他命的黑歷史,甚至自爆:「我只知道我朋友會漏尿,都要包尿布,不知道鼻子會破洞啊!」因為拉K會造成間質性膀胱炎,動不動就滲尿導致尿失禁,或因為嚴重頻尿而只能包尿布度日。

▲▼高雄檢警日前在南投一處民宅內破獲大型K他命製毒工廠。(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毒品真的碰不得,可能引發多種後遺症甚至死亡。(示意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吳昭寬解釋,鼻中膈穿孔的原因非常多,諸如長期鼻腔血管收縮藥的使用、外傷(過度摳挖鼻孔)、鼻中膈手術後遺症、嚴重感染造成膿瘍致黏膜潰爛、腐蝕性傷害(水銀電池)、吸食古柯鹼或K他命等。鼻中膈穿孔常見的症狀為鼻塞、鼻黏膜乾裂出血、嗅覺異常、鼻腔異物感、鼻腔結痂及呼吸發出口哨音等。

原則上民眾的症狀不困擾,建議可以適當地沖洗鼻腔或塗抹凡士林等保濕軟膏,並避免用手指去摳挖鼻孔以免造成鼻出血或鼻感染。但如果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這時就需要外科的介入,穿孔如果不大,可以選擇內視鏡輔助下經鼻修補手術;如果穿孔較大,可能要使用鼻外部切開修補治療。

吳昭寬說明,K他命是一種中樞神經傳導抑制劑,原本用於手術中的麻醉藥,但在麻醉過後常會發生中樞神經錯亂的現象,目前在人體已不使用。濫用K他命為享受使用後所產生時間和空間的扭曲、幻覺或解離感,時而興奮時而恐慌,有些朋友稱他為K洞現象。長期濫用K他命會導致身體器官損害,包括心臟衰竭、呼吸抑制、腸道痙攣、膀胱慢性發炎、腦部病變及認知功能障礙等。

最常見的後遺症還是對泌尿系統的傷害,吳昭寬進一步提到,其會形成間質性膀胱炎,最後膀胱纖維化,儲尿量大減,有些人排尿次數會變成正常人的10倍,甚至嚴重到需要包尿布。所以再此呼籲民眾千萬別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切記「拉K一時,尿布一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