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盼「防疫綠色通道」 陸委會:彙整需求規劃春節防疫措施

▲▼ 桃園機場入境,嚴查入境班機旅客,防疫計程車全面噴酒精消毒。(圖/記者任以芳攝)

▲算上台灣、大陸兩地隔離、檢測時間和春節因素,台商若要在2021年春節返台過年,需約花38天以上的時間成本。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檢疫。(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春節將進,大陸台商持續呼籲「防疫綠色通道」或效法旅遊泡泡、外交泡泡、商務履約模式簡化返台過年程序。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政府十分關心台商需求,惟面對全球疫情持續嚴峻,現正請海基會洽詢台商協會、在陸台生等需求,送指揮中心作為規劃春節防疫措施之參考。

邱垂正表示,秋冬季節到來,疫情升溫風險明顯,指揮中心也表示將適時公布秋冬防疫專案、強化邊境管制及防疫新生活,因此有關大陸台商春節返鄉情況,本會也請海基會洽詢台商協會、在陸台生及陸籍配偶等團體,了解其需求。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1月1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並發布例行性兩岸關係民調結果。(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說,在需求彙整後,將提供給指揮中心作為春節期間防疫措施參考,本會也將持續會同指揮中心,關注大陸疫情發展,包括最近新疆、山東、上海、天津、安徽都傳出本土案例。

面對兩岸邊境管制持續,澳門台商協會會長簡廷在日前受訪時,提出「防疫綠色通道」看法,建議政府可針對台商、台幹施行專案,譬如經過一定的核酸檢測次數後,「可到合於規範的場所上班,但不能趴趴走」,或是對於從大陸疫情較穩定的地區,如廣東等回台的台商,施行綠色通道。

另長三角地區為主的大陸台商社群「台商太太新天地」日前也發布統計,稱往年台商春節返台過年意願約為80%到85%,現在卻僅剩35%到40%左右,原因就是在現行的隔離政策下,兩岸交通來往不便,時間金錢成本都很高,盼政府仿效香港、新加坡「旅遊泡泡」。另亦有台商提出政府可恢復金門「小三通」,方便台商返台。

邱垂正說,目前政府對於商務履約等經貿入境模式,都需經主管機關採專案審酌,符合嚴格要求,沒有進入台灣社區活動等事宜,另其他如外交泡泡等模式,也均與台商春節返鄉會進入我社區活動,屬於兩種不同的性質;另小三通方面,亦是基於防疫優先考量,暫停客運往來。

因此,邱垂正重申,對於台商需求,將持續會同主管機關研議,配合整體防疫政策、能量等,就春節期間邊境管制措施,本於安全管控原則進行評估。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