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在耍帥!「肌貼」功效一次曝…醫授3貼法:上班族也適用

▲▼大專盃,防護員             。(圖/記者謝孟儒攝)

▲選手會在身上纏上一條條鮮豔的貼布,讓不少人也好奇,這些貼布究竟只是帥氣,還是真的有保護作用。(圖/記者謝孟儒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近幾年時常可以看到運動場上,選手會在身上纏上一條條鮮豔的貼布,但不少人也好奇,這些貼布究竟只是帥氣,還是真的有保護作用?復健科醫師侯鐘堡在節目《堡你平安》要和大家分析,運動用的「肌貼」功用到底是什麼,怎麼貼才能讓效果完全發揮!

侯鐘堡指出,所謂的肌貼,就是一種彈性貼布,可以幫助肌肉收縮,也就是利用貼布產生的彈力和紋路來達到一個「力學效應」,讓動作更輕鬆做得到。此外,肌貼還能帶動身體的筋膜、支撐肌肉的軟組織,以及舒緩不適感、減低肌肉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勝。(圖/記者王真魚攝)

▲肌貼的貼法非常多元,可以針對不同部位,來改變貼的方法,加強該部位所需。(圖/記者王真魚攝)

侯鐘堡說明,既然是力學作用,代表肌貼的拉力和方向都會影響貼布的作用,因此它的貼法非常多元,可以針對不同部位,來改變貼的方法,加強該部位所需。他舉下列幾種貼法為例:

1.I型貼法:這是所有方法裡面最簡單的,只要取所需距離的順著肌肉貼即可。(兩端要剪成半弧形,否則容易掉落)

2.Y型貼法:適用於大肌群,或是肌肉連結處。

3.爪型貼法:常見於貼足底筋膜或腳踝處,前者目的是支撐足底筋膜,後者是可以消除水腫。

▲▼肌貼貼法。(圖/截自堡你平安)

▲肌貼其實不只能利用在運動場上,若是上班族有肩頸痠痛的問題。(圖/截自堡你平安)

侯鐘堡表示,現在的肌貼大多都是運動員拿來消除疲勞用的,但肌貼其實不只能利用在運動場上,若是上班族有肩頸痠痛的問題,也可以利用Y型貼法來改善肩頸的不適感。但他也提及,許多民眾對於肌貼的貼法還是不太明白,這當中包含方向、力道、拉伸長度,若是真的太麻煩,市面上也有販售沒有藥性的涼感貼布,且已剪裁完畢,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你可能也想看】

好重口得糖尿病率多40%!出現「3症狀」快就診…醫:隱藏鹽份難察覺
筷子用久恐致癌!譚敦慈曝「清潔小撇步」…出現1情況快丟掉
減肥晚餐也能吃到飽!醫曝超狂「瘦身法」…隔天一早就見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