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才坦白居檢曾發燒!染疫印尼移工恐挨罰「最高百萬」

▲▼111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陳煥丞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記者陳煥丞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境外移入,其中有1名印尼移工在確診後才透露自己檢疫期間曾經輕微發燒,但是過去沒有通報,體溫紀錄也都顯示正常。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填寫不實涉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可處10萬至100萬罰緩。另有關移工檢疫,指揮中心近期與勞動部討論,將安排有相關語言專業人員來詢問症狀。

這五名新增境外移入都是20多歲至30多歲印尼籍女性移工,分別於10月28日及29日自印尼搭機來台,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檢疫期滿採檢後確診,目前住院。其中案590於10月29日至11月11日有輕微發燒症狀,僅自行服藥未向檢疫所人員通報,其餘4人檢疫期間均無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表示,案590到最後檢驗陽性之後個案才說明本身曾經輕微發燒,但是回顧其過去所填寫的體溫紀錄都是沒有發燒,估計可能是擔心說出來會無法在台灣繼續工作。然而如此一來沒有誠實申報症狀已經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後續會請地方衛生局在調查之後依法處置。莊人祥也強調,入境後能夠誠實告知,可提早受到治療,未來會再跟移工說明。

外界關心移工入境是否得知在台灣的相關規定,莊人祥表示,目前集中檢疫所,量體溫是移工自行測量、填寫,檢疫工作主要是透過外事警察與仲介協助,但確實語文溝通是一個問題,近期已經與勞動部針對此事討論,規劃安排有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等語言專門人員每天與移工詢問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