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昔日登上「全球百大品牌」 如今品牌價值縮水九成

2020年11月12日 10:32

▲故宮攜手國際4大博物館呈現VR藝術 宏達電王雪紅分享科技提升藝術體驗。(圖/記者姚惠茹攝)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圖/資料畫面)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宏達電(2498)今(12)日平盤價為29.15元,以此計算市值約來到238億元,而相較當年股價1300元的巔峰時期,市值蒸發超過兆元,尤其,宏達電2011年獲估千億餘元的品牌價值,甚至擠進全球百大品牌之列,如今掉出台灣前20大品牌榜單,品牌價值已經連當年的10%都不到。

王雪紅一手創立的宏達電,2011年登上Interbrand全球百大品牌的第99名,品牌價值高達36.5億美元(約1051億元台幣),超過全球最大手機品牌諾基亞,也是台灣品牌絕無僅有的一次,因為隔年立即反轉直下,品牌價值逐年衰減。

不僅如此,宏達電2013年讓出台灣20大品牌價值的冠軍寶座,滑落至第4名,隨後又在2017年跌出前10大之列,去年更是連20名之內都沒有,只能以品牌價值20~40名的身份領取「潛力獎」,品牌價值連當年的10%都不到。

宏達電曾經風光一時,現在卻黯然失色,歷經多次裁員、整併、出售研發部門、更換執行長都沒有挽回頹勢,雖然董事長王雪紅改變策略,朝VR(虛擬實境)應用的方向前進,但至今仍未見起色,儘管手機產業經歷辛苦的典範轉移,但經營者的策略,恐怕還是讓hTC的品牌價值不斷衰退的主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