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角力! 杜魯道: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脅迫式外交」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圖/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圖/路透,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自2018年被捕後,兩國關係急速結冰,中國事後也依「刺探國家秘密」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公民斯帕弗。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強調,絕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脅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

杜魯道接受《金融時報》線上專訪時表示,「我們不贊同脅迫式外交,而且實際上我們深信,如果開始屈服於那種壓力,從長遠來看,只會讓自己變得更糟 。」他並強調,「中國持續認為,他們繼續向我們施壓,我們就會屈服,但這與我們的立場恰恰相反。」

值得注意的是,華為公司在美國提出訴訟,控告他們向聯邦調查局(FBI)、美國司法部、商務部、國務院、國土安全部在內等16個政府部門和機構提出公佈更多孟晚舟案資訊時,遭到阻礙。華為公司律師表示,有跡象表明,美國希望通過對華為及孟晚舟的刑事指控「達到與司法正義無關的政治目的」。

事實上,2018年12月,華為副董事長、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被扣留,引起軒然大波,美國司法部則在1月底正式起訴華為及孟晚舟,並要求引渡,華為以及孟晚舟更被指控23項罪名,包括違反對伊朗制裁、誤導銀行、進行電匯詐騙以及竊取商業機密等。

▲▼孟晚舟27日離開溫哥華住處,前往法院聆聽判決。(圖/路透)

►熱賣50年大容量「金盞花化妝水」157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