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戰隊赴台教戰術遭駁不準確! 張競:敏感事項「只能做不能說」

美國海軍陸戰隊「西南特遣部隊」於在阿富汗赫爾曼得省(Helmand)軍事基地,2018年1月15日。

▲美國海軍陸戰隊。(圖/達志影像)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針對媒體報導,美軍陸戰隊應邀來台左營授課,事後被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否認,並稱報導「並不準確」一事,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11)日強調,美國防部面對相當程度政治壓力,且嚴重到須加以嚴肅否認地步,顯然情況「確實不太妙」,並提醒很多敏感事項維持低調,「只能做不要說」,才是可長久經營軍事合作關係的政治智慧。

先前有消息指出,9日起連續四週美國海軍陸戰隊將在高雄左營軍區,傳授我方海軍陸戰隊、兩棲特勤中隊,有關突擊舟、快艇滲透的作戰課程。事後海軍態度相對低調,僅表示台美軍事安全合作均維持正常進行,個案內容不予評論。

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薩波(John Supple)則透過印太司令部的電郵回應《星條旗報》,表示有關在台灣的報導「不準確」,並強調「美國仍然遵守一中政策」。

張競對此表示,其實各國軍隊處理軍事新聞基本都抱著「四不」原則,包含「不針對個別軍事活動」、「不針對軍事情報蒐集作業」、「不針對正在進行之機密作戰行動」及「不針對負有保密義務規範之國際軍事合作事項加以證實或評論」等。

他認為,海軍司令部回應社會傳聞時,確實是「從未證實」此事,所有認定海軍司令部對此未加否認就代表證實此事之媒體報導,其實是未能思考前述「四不」原則,以及相關高層政治操作因素所致。

張競強調,美國國防部對此提出嚴正否認,意味著確實面對相當程度的政治壓力,因此可以看出情況「確實不太妙」,並提醒其實很多敏感事項維持低調,只能做不能說,才是可長可久永續經營軍事合作關係之政治智慧。

他還說,若台灣不遵從對美方所提承諾,故意打擦邊球,刻意販售政治搖頭丸或是壯膽強心針,最後必然是我方受到嚴重傷害。

►熱賣50年大容量「金盞花化妝水」157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