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勝選》翁達瑞/為何我逆風挺拜登?

我們想讓你知道…拜登正式上任後,國務院的官員應該會好奇詢問蕭美琴,為何蔡總統的支持者都力挺川普?這是否來自蔡總統的默許甚至鼓勵?

● 翁達瑞/美國大學教授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來了!

幾個月來,我逆風挺拜登,許多臉友不了解、甚至不諒解。我是受過嚴格訓練的學者,又是理性主義的信仰者,逆風挺拜登一定有堅實的理由。在這篇貼文,我會詳細交代。

這篇文醞釀了很久,我只在等選戰結束。首先,我要感謝「還能看得到這篇文」的臉友,因為這表示你們沒對我封鎖、解友,或退追蹤;我也沒有封鎖你們。感謝你們包容我逆風挺拜登!

我逆風挺拜登的理由有三:唱反調、踩剎車、道真相。

▲  旅美學者逆風挺拜登。(圖/路透)

一、唱反調

英文有個名詞,叫「Devil’s Advocate」,原意是「魔鬼的代言人」。面臨重大決策時,很多美國組織都會刻意安排一些人唱反調,避免犯了「集體理盲」的錯誤。

這次台派熱情挺川普,某種程度已有「集體理盲」的味道。台灣遭受中共的長年欺壓,川普對中國不假辭色,替台灣人出一口鳥氣。也因為這樣,台灣人移情川普,從而忽略川普的缺陷。

雖然我也樂見川普修理中共,但川普的性格與言行,很多美國人無法接受。四年來,美國社會出現一股強大的反川勢力,橫跨民主與共和兩黨。川普把這一切歸因於左派媒體的操作,挺川的台派也接受了這個講法。

身為旅美台僑,我看到一個明顯的落差。川普執政四年的爭議,美國人首當其衝,甚至深受其害,但台灣人無法感同身受。相反的,中共的文攻武嚇,台灣人深惡痛絕,但美國選民幾乎無感。

因為這個落差的存在,美國選民的決定可能會讓台灣人失望。因此,我要扮演「唱反調」的魔鬼代言人,幫台灣人打預防針。我唱的就是美國人「反川」的調,希望台灣人不要對川普的選情過度樂觀。

美國選民的決定果然讓台灣人失望了!也許因為我這位魔鬼代言人的唱反調,台派對川普的落選比較容易接受。

▲ 學者指出,美國在台協會忙著搜集台灣輿情傳回美國。(圖/路透)

二、踩剎車

年初台灣總統大選挺蔡的台派,在這次美國大選幾乎都挺川,我是少數的例外。更不尋常的是,許多台派人物藉著抹黑拜登,來表達他們對川普的支持。

這陣子,美國在台協會一定忙著搜集台灣輿情傳回美國。看到台灣情資的國務院官員一定感到納悶,為何蔡總統的支持者大力挺川,而且一再轉傳抹黑拜登的假消息。

在這個氛圍下,我希望發揮踩剎車的功能。如果美國在台協會也把我的貼文當輿情傳回美國,明年拜登人馬進駐國務院後,不會只看到台派挺川普的言論,因為還有我逆風挺拜登,幫忙澄清抹黑拜登的假消息。

拜登正式上任後,國務院的官員應該會好奇詢問蕭美琴,為何蔡總統的支持者都力挺川普?這是否來自蔡總統的默許甚至鼓勵?面對這樣的詢問,蕭美琴可以拿我當例子,證明蔡英文也有支持者逆風挺拜登。

這個煞車功能攸關台灣利益。在這次美國大選,如果台派集體挺川普,選後蔡政府面對拜登政府的詢問時,將會更加無言以對。

▲ 學者指出,台派一面倒挺川普,是基於錯誤的認知。(圖/取自buildbackbetter)

三、道真相

台派一面倒挺川普,是基於一個錯誤的認知,那就是四年來美台關係熱絡,完全是川普個人的功勞。基於我對美台關係數十年的觀察,我必須道出真相,澄清這個錯誤的認知。

美國對中國的政策轉向,始於歐巴馬的第二任期。蔡英文當選首任之前訪美,獲得高規格的接待,這是歐巴馬政府的善意。菲律賓到海牙提出南海島礁仲裁案,有歐巴馬政府撐腰;圍堵中國經濟的TPP,也是歐巴馬政府在推動。

川普上任之初並不反中,而是親中。例如川普退出圍堵中國的TPP,公開讚譽習近平十幾次。川普的女婿介入中國政策;女兒在中國史無前例取得十幾個商標。對此,川普政府的首任國務卿與國安顧問皆不以為然。

蓬佩奧接任國務卿後,才從白宮取回中國政策的主導權。在這之前,參眾兩院已通過一系列友台法案。美國對台的所有軍售,也不是來自白宮的推動。川普開始反中是在新冠肺炎傳入美國之後,原因是他的連任佈局被破壞了。

在歐巴馬政府後期,美中台三角賽局已經產生質變。不管繼任者是誰,美台關係只會繼續升溫。川普與拜登的中國政策,內涵接近,差別只在手法:川普「明講幹話」;拜登「鴨子划水」。問題是,國際對抗講幹話只會壞事。

支持川普的台灣人未必清楚這些真相。過去幾個月,我努力道出真相,雖然聽的人不多。諷刺的是,川普落選的可能性提高後,台派也開始有人提出相同的見解。

唱反調、踩剎車、道真相這三者,是我這次逆風挺拜登的理由。解釋完之後,我要再度重申,我只是個好發議論的學者,沒有政治與金錢的野心。也因為這樣,我論述時用語不留情面,甚至還得理不饒人。你們可以不同意我,但我不會見風轉舵,或因此改變立場。

►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熱門點閱》

►  美國大選》劉德海/拜登若勝選 中國取代美國的速度將減緩?

►  拜登勝選》劉寶東/川普法律戰 將開啟美國選舉法的新時代?

►  拜登勝選》趙春山/中美關係回到「既聯合又鬥爭」

►  拜登勝選》沈有忠/美國將對中國重啟區域聯防?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翁達瑞」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翁達瑞專欄

翁達瑞專欄 翁達瑞

成長於南台灣,無心插柳進入北美學界,曾任教多所大學。晉升終身職正教授後,開始撰寫政治評論,用理性呵護故鄉的民主與獨立。

翁達瑞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