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碰油後果慘!亂經、掉髮全都來…「油脂」好處營養師一次曝

▲▼ 橄欖油。(圖/pixabay)

▲油脂雖然對於想要減脂、控制身體狀態的人來說可以說是非常可怕的敵人,但體脂肪過低,可能會造成運動過程中受傷。(圖/pixabay)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對於正在減肥的民眾來說,水煮餐並不陌生,對於「油」類更是避而遠之,但完全不碰油,少了油脂的攝取,對身體的影響比肥胖更讓人擔心!Cofit營養師張宜婷指出,油脂雖然是熱量密度高的營養一公克有九大卡,對於想要減脂、控制身體狀態的人來說可以說是非常可怕的敵人。但只控制熱量這件事在現今流行的減重方式與研究,已經被發現不是一個最有效的方式。

▲▼濃茶,兒茶素,血脂,肥胖,運動,瑜珈,伸展。(圖/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適度的體脂肪是保持體溫、維持器官與身體活動安全的緩衝墊,過高或過低對身體來說,都會增加風險。(圖/pixabay)

「少了油脂,身體失去保護。」張宜婷解釋,適度的體脂肪是保持體溫、維持器官與身體活動安全的緩衝墊,過高或過低對身體來說,都會增加風險。體脂肪過低,甚至也可能造成運動過程中活動受侷限、增加受傷風險。

張宜婷表示,不管是影響女生生理週期的黃體素、雌激素,還是期望增肌需要的生長激素、睪固酮等,都是由油脂組成的賀爾蒙。當飲食油脂過低,可能出現皮膚粗糙、容易落髮、脂溶性維生素缺乏,甚至很多女生會開始有月經週期混亂的狀況。長期的水煮飲食,也是增肌的阻礙。

肚子痛,經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生生理週期的黃體素、雌激素,都是由油脂組成的賀爾蒙。當飲食油脂過低,會開始有月經週期混亂的狀況。(圖/記者李佳蓉攝)

張宜婷進一步說明,食物內容油脂比例過低,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當賀爾蒙的量不足以應付身體的需要,就可能出現內分泌失調等狀況。這時候,光是開始多吃油脂,可能也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讓內分泌恢復正常。

張宜婷提醒,雖然了解吃油的好處,但也不是任何油都好,烹調時建議使用植物油,美國心臟學會也建議,油脂攝取的最佳比例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1:1.5:0.8;其中又建議Omega-3和Omega-6最理想比例是1:1(兩者皆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國人飲食習慣最容易缺乏Omega-3脂肪酸。」張宜婷建議,健身族可以吃魚油膠囊幫助身體維持抗發炎、理想的狀態。但還是要小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也會容易讓身體產生發炎狀況。

【你可能也想看】

了解更多Cofit健康資訊

好重口得糖尿病率多40%!出現「3症狀」快就診…醫:隱藏鹽份難察覺
筷子用久恐致癌!譚敦慈曝「清潔小撇步」…出現1情況快丟掉
減肥晚餐也能吃到飽!醫曝超狂「瘦身法」…隔天一早就見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