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開放倒數「實地查廠進度0」 蔣萬安:未暫緩進口就是違法!

▲▼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萊劑美豬與30月齡以上美牛將於明年元旦叩關,但赴美查廠卻礙於疫情遲遲無法成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因為屠宰場相關團體有一些憂慮,目前仍在談判中,會持續釋出「台灣很安全」的訊息,最下策就是透過視訊去看。但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行政命令規定應實地查廠,如果屆時無法成行,應該暫緩開放。

立法院衛環會今(11)日召開第四次聯席會議,審查美豬牛進口行政命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鄭麗文,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以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都對美豬牛查廠與進口人力議題提出質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麗文表示,台灣進口的美豬牛內臟,都是美國人未食用的部位,所以更需要查廠,才能確保國人安全。蔣萬安也表示,行政命令已規定,實地查廠不應該用視訊去看,現在已經11月11日,距離12月25日行政命令期滿只剩下45天,查廠不是去了就好,還要程序報告、回傳,屆時若無法成行,就應暫緩開放,否則一旦為美國開了方便之門,之後他國也會要求比照辦理,政府也形同「帶頭違法」。

▲▼10/14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衛服部長陳時中列席備詢。會議召開前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與輪值主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就會議議程進行溝通。(右)食藥署長吳秀梅(圖/記者湯興漢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立法院行政命令審查。(圖/記者湯興漢攝)

對此,陳時中回應,的確需要實地查廠,確保屠宰場的HCCP符合台灣標準,假使未達標,就不會開放進口,但一切談判都在進行中,「不要太早逼我們亮底牌」。蔣萬安繼續質問,假如無法如法規要求派員查廠,是否會暫緩進口?陳時中回應,「不會全面這樣做」。

上午在程序發言中,蔡壁如與王婉諭均對明年開放後,查驗預算與人力編列進行詢問,陳時中也給出明確數據,表示明年已編列3億2千萬預算,地方人力會增加126位、中央增加21位,至於如何分配與協調,仍與地方持續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