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指馬習會應「放進檔案裡」 國台辦:歷史不容否認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至已滿5週年,兩岸皆舉行相關研討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魏有德/北京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9日表示,對岸已在會議上定調,「馬習會」是「中國國家領導人」接見「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會議,不符合對等原則,「看起來只是歷史事件,最好回到歷史,放進歷史檔案內。」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歷史是不容否認的。」‌‌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朱鳳蓮指出,兩岸領導人會晤是基於兩岸共同承認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體現平等協商的精神,「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開創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歷史是不容否認的。」

▲▼北京舉辦馬習會五週年座談會。(圖/記者魏有德攝)

▲北京舉辦馬習會五週年座談會。(圖/記者魏有德攝)

近期兩岸皆舉行「馬習會」五週年相關研討會,不過,陳明通被問及此事時表示,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馬習會5周年座談會」的發言,可以歸納成三個重點,第一、北京重新定調5年前所謂「馬習會」,是「中國國家領導人」接見「台灣地區領導人」的一場會談,「第一次看到這麼清楚的定調!」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立委陳玉珍        「蔡習會」相關議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次,陳明通強調,北京清楚表達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你這邊還在吵什麼各表,人家已經清楚給你定調了。」;「北京定調和平統一是最好的,一國兩制是最佳模式,統一的進程、統一的結果都告訴你了,5年後重新檢視,重新定調,還不夠清楚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