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女大生命案重創台形象 溫玉霞:當地非常希望「一命換一命」

立委溫玉霞表示,台南馬籍女大生命案,讓馬來西亞當地非常反彈。(圖/記者李承值攝)

▲立委溫玉霞表示,台南馬籍女大生命案,讓馬來西亞當地非常反彈。(圖/CTWANT)

圖、文/CTWANT

在台南市就讀大學的馬來西亞女大生上月底發生不幸,「華僑救國聯合總會」今(10)日召開境外生安全防護座談會;立委溫玉霞表示,此事重創中華民國形象,當地非常希望「一命換一命」,呼籲政府相關單位要儘快亡羊補牢。

24歲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子上月28日晚間失蹤,警方調查後發現女大生遭梁姓男子殺害棄屍。此案引發海內外關注,台南市長黃偉哲形象也因此重挫。華僑救國聯合總會今日和國民黨立委、僑委會、教育部,以及海洋大學、文化大學和玄奘大學等校,共同召開座談會,討論後續政策調整。

溫玉霞表示,該案件重創中華民國形象,馬來西亞當地很希望「一命換一命」,但現在以中華民國的狀態很難如願,而且法律修正上也很不容易。她表示,東南亞學生來台灣,卻發生這種狀況,教育部應該亡羊補牢,學校要做通盤檢討,否則學費再便宜,也沒有家長願意把學生送來。

溫玉霞說,馬來西亞是我們僑教政策最大的支持者,台南的案件確實引發家長們擔憂,也會影響南向政策的推動,甚至是招生問題。她強調,除了學校要負起部分責任,校外環境問題,更是政府要注意,別發生問題後,路燈才亮,真的要好好檢討。

立委陳以信則表示,台南是他的故鄉,案件發生的地方確實有一些地方死角,地方警政主管都有向他反應,且這幾年台南特別糟糕,破案率最低、暴力犯罪率最高,以及警政滿意度也最低,台灣其他地區也有類似問題,治安問題必須共同關心。

陳以信也說,馬來西亞是台灣很好的朋友,來台的僑生是最多,但近年有降低的比例,從2017年5400多位僑生,近年降低4600多位,明年搞不好降到4000位不到。他表示,僑生萎縮,也代表台灣對外吸引力的萎縮,將影響下兩個世代我國與東南亞各國的交流。

陳以信表示,台南的事件很遺憾,但也是一個契機做政策調整。在治安部分,強化在台僑生的校內安全維護工作,學校內有沒有人可以幫忙講話,僑生內部有沒有聯繫群組,在當地得知治安死角,僑生是否能循管道報告;且此案件之前,早發生類似事件,但學校事前不理,派出所也沒擴大注意,這個安全漏洞,僑委會等相關單位必須補強。

陳以信也說,除強化治安外,教育部、僑委會也要加強說明我國政府單位改變的決心,來台灣有保障、有信心。他呼籲,對內要加強安全作為,對外要加強宣傳,讓東南亞各國對台灣能恢復信心。

延伸閱讀
噴3.1萬買「昂貴攪拌機」!女兒一看哭了:為什麼買假貨…母槓上店家
81歲嬤見面4天閃嫁35歲小男友 羞曝初夜「用光整條KY」隔天痠到走不動
日劇女神荒淫醜照外流 床戰台灣富少「腿開露陰」毀形象…衰6年逆轉再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