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患者每5人就有1個「精神疾病」 牛津大學研究:機率高達2倍

▲生病,受傷,意外,住院,車禍,骨折,體檢,健康。(圖/pakutaso)

▲牛津大學最新研究顯示,有將近2成的新冠肺炎患者在確診3個月內,被診斷出罹患精神疾病。(圖/pakutaso)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英國牛津大學一項新研究顯示,在6.2萬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中,有將近2成的人在確診為陽性的3個月內,又被診斷出罹患精神疾病,機率是其他疾病的2倍。研究者表示,這歸因於幾個因素,包含直接神經或病毒的生物效應、治療使用的藥物反應、對疫情的憂慮等。

根據CNN報導,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查看了1月20日至8月1日間美國6900萬人的醫療紀錄,其中包含6.2萬名新冠肺炎患者,與其他像是流感、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大骨折以及腎膽結石患者。結果顯示有18%的新冠確診者在得知檢測呈陽性後的3個月內,被診斷出罹患精神方面疾病,機率約為其他疾病患者的2倍之多。

報告稱,在收到陽性診斷後的14~90天內,有5.8%的確診者首次罹患精神疾病,比起對照組的2.5%~3.4%,機率約增加了1倍。研究者之一的哈里森(Paul Harrison)表示,這可以歸因於直接神經或病毒的生物效應、治療使用的藥物、感染後引起擔心與焦慮,甚至擴大到對於整個世界疫情的憂慮,但也有可能是醫療紀錄沒有充份捕捉到社會經濟與行為方面的因素,「我們在解釋與分析問題時必須十分謹慎。」

報導指出,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臨床心理學專家丹尼斯(Jo Daniels)認為,這項研究具有局限性,因為隨訪期只有90天,缺乏長期數據,無法確認當這些威脅生命的疾病消失時患者的痛苦是否會持續。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精神病學專家懷克斯(Dame Til Wykes)也表示,從以往流行病的經驗可知,倖存者通常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此研究結果並不出人意料。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innisfree 綠茶籽精華!資深粉絲用完9瓶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