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攻擊譚德塞是「戰略錯誤」 盼拜登政府拉台灣回WHA

▲▼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台北市議員李伯毅就下屆台北市長候選人問題對柯文哲及黃珊珊提問。(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在臉書上po文提及,台灣應該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人民健康權不能被忽視。柯文哲10日下午補充道,因為他認為下一任美國總統拜登會讓美國重返WHA,所以希望美國能拉台灣一把;不過他也坦言,拜登不會很積極拉台灣回去WHA,之前台灣攻擊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就是戰略錯誤。

柯文哲10日中午於臉書上寫道,「Health for all.」是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所楬櫫的精神與目標,健康是基本人權,沒有任何人、任何國家應被排除在外。身為首都市長、一位醫師,要呼籲中國,不要再用政治凌駕於健康和人權之上,人類應該互助、齊心抗疫,而非製造障礙。「追求健康平權是普世價值,更是全球社會共同利益之所在。台灣不應該被阻擋在世衛門外。」

▲▼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台北市議員戴錫欽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10日下午於台北市議會備詢,被台北市議員戴錫欽詢問,「這是不是希望對對岸提出一些呼籲?」柯文哲回應,「對啦!我覺得是這樣啦!人家說十面埋伏網開一面,「你全部都封殺,我就覺得太沒善意了。」像WHA這種都要封殺,「你會很難跟台灣人民交代。」

被問到為什麼選在這時候PO文?有什麼動機考量?柯文哲表示,因為他認為美國會重回WHA,因為拜登當選的關係,「所以美國要回去WHA,能不能順便讓我們回去⋯」

戴錫欽詢問,所以是希望拜登當選後讓美國回去WHA,順便拉台灣一把嗎?柯文哲笑著點頭回應,「對!」

接著,戴錫欽追問,那拜登當選有沒有機會重啟美豬談判?或是爭取更好條件,甚至讓萊豬不要進口?柯文哲認為,美豬進口大概很難擋,但台灣政府可以要求標萊豬,這是台灣政府可以做的。

針對拜登政府會不會積極拉台灣回WHA,柯文哲一度語塞,隨後坦言「他不會很積極,但有些東西是普世價值,這訴求不僅是在美國內部,歐盟也有很多國家是支持的。」

戴錫欽認為,台灣在防疫過後讓聲量提升很多,但台灣也要反躬自省,防疫期間跟譚德塞、WHA很多官員的行為,是不是有利於台灣回去WHA?台灣防疫有成固然是好事情,但在國際間怎麼樣做互動,有沒有讓台灣能回去的契機。

柯文哲坦言,「那時候去攻擊譚德塞就是戰略錯誤,讓人家不爽而已!」

戴錫欽說,這就像押寶美國總統川普當選,那拜登會不會不舒服?他希望柯文哲能站在市長高度,不論是萊豬食安或未來其他議題,能為市民把關。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推特恭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一起貢獻國際社會
拜登勝選! 陳水扁:美中台關係不會有太大改變
蘇貞昌稱「蔡英文致電拜登」 行政院還原真實狀況

更多熱門新聞...

國民黨:期待美國在拜登領導下 與中華民國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朱立倫祝賀拜登當選:過去訪美曾有過數面之緣 替他開心
孫大千:蔡英文和川普的總統大選 存在5個驚人巧合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