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3日邀蘇貞昌報告「台美中新關係」 國民黨持續杯葛總質詢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繼續霸佔議場杯葛 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繼續霸佔議場杯葛。(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第8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再度遭到國民黨團以反對美豬進口杯葛。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兩度召集協商,最後做出決議,朝野同意13日邀請蘇貞昌針對「因應台美中新關係及台美經貿談判」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至於11月17日排定施政報告及總質詢,國民黨團表示將持續杯葛。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於9月18日開議,蘇貞昌分別在9月22日、10月13日、10月16日、20日、30日、11月3日、6日前往立法院擬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都遭國民黨團杯葛。游錫堃上午9點召集朝野協商,研商「第10屆第2會期第5次會議議程進行」相關事宜,由於朝野協商無共識,游錫堃裁示下午4點繼續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執政黨對於立法院議事順暢,當然有比較大責任,但立法院是大家的,不能剝奪其他人質詢權,從9/14開始協商、18日開議,林為洲就要求先針對美豬專案報告,民進黨一口答應,也打破過去紀錄,開議就進行專案報告,沒想到9/22卻突然變天,國民黨要求蘇貞昌先道歉再上台,國民黨走到今天,都一直要求道歉,理由就是不滿9/18蘇貞昌反質詢蔣萬安,這是什麼道理?

「我要公開譴責蔣萬安,這是什麼理由?」柯建銘痛批,他是衛環委會召委,卻只拿美豬、美牛議題發揮,我們也同意審查了,目前朝野在各委員會都有召委,只有蔣萬安不排審中央總預算,還在玩他的,好像他為了選舉對抗陳時中,但他討得到任何便宜嗎?直呼這樣惡意杯葛,「國民黨怎麼變得如此?實在是哀哉、痛哉、悲哉!」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說,民進黨批評國民黨非理性抗爭、國家空轉、社會動盪,但相較民進黨過去反美牛的力道,「國民黨恐怕做得還不夠」,他強調,總預算報告、前瞻預算、紓困預算都先處理,各委員會也都沒有停,立法院還是照常運作,他強調,總質詢是每個委員的權利,兩全其美的方式,就是國民黨的訴求要得到具體回應,讓兩邊達到平衡。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協商,朝野針對萊劑新增貨號的部分仍沒有達成共識,最後游錫堃裁示,11月13日邀請行政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因應台美中新關係及台美經貿談判專案報告,並備質詢;11月17日邀請行政院長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不過林為洲最後表示,行政院來專案報告,但施政報告還是繼續杯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推特恭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一起貢獻國際社會
拜登勝選! 陳水扁:美中台關係不會有太大改變
蘇貞昌稱「蔡英文致電拜登」 行政院還原真實狀況

更多熱門新聞...

國民黨:期待美國在拜登領導下 與中華民國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朱立倫祝賀拜登當選:過去訪美曾有過數面之緣 替他開心
孫大千:蔡英文和川普的總統大選 存在5個驚人巧合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