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川普走出白宮 牽動台灣國防戰略去向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我國的國防戰略會因川普一人走出白宮時,各軍種建案優先順序又得重新洗牌,那國防部堅稱所謂「十年建軍構想、五年兵力整建計畫」,不就令人匪夷所思?

▲代號「迅捷專案」欲採購的100套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與美方報價上存有160億元的差距,也是第二起向美軍購預算無法一次編滿的採購案。(圖/黃竣民攝)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落幕,這期間雖然高潮迭起,或許後續也還會有零星狀況,不過就一個老牌的民主國家而言,這樣的結果已成定局,而我國在美國大選前對川普陣營的明顯押寶態度,如今風雲變色,後續勢必將面臨戰略上的大調整,以因應白宮新主人對於亞太的戰略佈局與態度。

別以為山姆大叔是傻子!在選前台灣的所作所為,包含美國在台協會(AIT)的粉專遭大量「川粉」出征…,拜登陣營難道都沒看在眼裡?

就在美國投票前夕,為了拉攏美國軍火商,川普加速對台軍售的作業腳步,可以說是快到反常的地步。而對台軍售項目來得又快又急,在他任內共批准10次的軍售案件,美方還以機動調整軍售項目的作法,更是讓台灣各軍種原先規劃採購武器系統的優先順序一團亂。

美國夾帶塞給你的庫存品,台灣也不得不吞外,還得硬著頭皮在媒體上作大內宣,真是辛苦啊!

▲川普在選前批准的軍售案又快又急,已經打亂原先各軍種建案的排程。(圖/黃竣民攝)

如果花大錢能買到提列清單內的急需武器裝備,那國人內心也就不會有那麼大的疙瘩在,但偏偏都是花頂規的錢、買到入門款的貨,除此之外還附帶一些如雞肋型的裝備,最終還得再三感謝人家莫大的恩惠。全世界幫人站衛兵,還得自付購置裝備與所有經費的國家,我國算是一個特例,還摻雜了一些「冤大頭」的成份!

當國內許多人士還在幻想倚靠川普以激化抗中的手法,希望能在軍事防線上獲利,甚至是建構所謂的「台灣要塞」(Fortress Taiwan),而對軍購在極短期內照單全收的下場還振奮不已時,我國的國防預算已經悄悄突破GDP的2%,甚至還不得不走到得靠不斷編列特別預算支應的地步,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排擠到現有執行中的多個軍事投資案必須緩列執行。

然而美國還希望台灣要超過3%;甚至還有昔日的民運人士高喊要到10%的言論,殊不知我國的國防預算編列,何時要淪落到由外人下指導棋或指指點點的地步?

不過以川普的個人行為特質,還有人相信他是真心為了保護台灣?所以才會在短時間內批准這麼多的軍售項目,其實箇中原因恐怕是司馬昭之心。只是,台灣即便挨悶棍也得硬吞的悲哀,不然看看這些花更多錢所買到的裝備等級,馬上就會讓人看破手腳。

▲美方此次核定出售的「魚叉」飛彈性能並沒有自製的「雄二」飛彈優異,這種雞肋化的軍售,無疑是消耗有限的自主研發經費幫人家清庫存。(圖/黃竣民攝)

以岸置「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為例,花了23-24億美金(折合新台幣約7百億元),卻不是我國想要的增程版、射程超過200公里的RGM-84Q-4 Block II+ ER型反艦飛彈,而只是射程還不到150公里的RGM-84L-4 BlockII型,這種美軍半退役的庫存品,整體性能還略遜於中科院國產的「雄二」反艦飛彈,這算盤怎麼撥,都不覺得划算與合理。

而戰備急需更是不值一提的藉口,標準的是在幫人清庫存,讓別人有經費研發新武器而已,還得說這種等級的產品真的好棒棒外,卻落得打擊國內飛彈自主研發的信心,令人匪夷所思!

另一個是4架MQ-9B「海上衛士」(SeaGuardian)型的無人機,儘管該型無人機早就可以搭載攻擊武器,也是能提升「察打一體」的關鍵戰具。不過美對台出售的卻只是「自廢武功」過的偵察版本,售價高於行情更是不需要再贅述。

那先前國內各家媒體還在各節目中吹噓,引進它之後便有如打通任督二脈一般的功效,甚至高談著要飛去北京斬首X,現在讓台灣再一次心碎後,怎麼就不再提了?

官方是在向國人直接證實台灣「騰雲」無人機在研發上的挫敗,不僅未能如期達標裝備部隊使用,更非先前媒體所吹捧的那麼神勇外,實在不解此舉的成本與效益何在?暫且就先不談無人機目前在台灣軍方上的發展與運用上,所遭遇的現實與困境,明眼人一看便知道事有蹊蹺!

▲國內一直吹捧的「騰雲」無人機,在研發上的現實是舉步維艱?(圖/黃竣民攝)

明明有限的國防預算中軍事投資費早已超支,卻還在想繼續打腫臉充胖子,就看這樣要舉債撐起來的「國安泡泡」,是能夠維持多久?

以陸軍「銳捷專案」所採購108輛M1A2T「艾布蘭」(Abrams)主力戰車的預算,與美方的報價還差約200億元後,目前通過「迅捷專案」代號的100套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軍方只能編列511億餘元的預算,這與美方報價上兩者存有160億元的差距;也是第二起向美採購武器裝備的預算無法一次編滿的採購案,這兩起已經超支預算的軍購案會只是開頭嗎?

▲陸軍向美採購M1A2T型主力戰車,但預算與合約相差200億元,後續可能採取減裝、減量方式因應。(圖/黃竣民攝)

回顧從2017年迄今的川普任期內,台灣對美的10次軍購案已經花費超過180億美金(折合約5,400億台幣),但是國人別忘了後面還有其他的軍購項目尚未批准,屆時如果在拜登就職前又突然「被通過」,這可又是一筆為數不小的數字。

當「國防自主」的口號喊得震天響時,回過頭來認真檢視當前的作為,對美軍購的金額又不斷創下新高,也直接排擠與壓縮本身科研的空間與資源。可悲的是,當我國的國防戰略會因川普一人走出白宮時,國內各軍種的建案優先順序又得重新洗牌,那國防部每每堅稱所謂依循的「十年建軍構想、五年兵力整建計畫」,不就令人匪夷所思?

熱門推薦》

►黃竣民/期待戰鼓聲震敵還不如練射擊殲敵

►張誠/川普軍售的魚叉飛彈是台灣要的嗎?

►王志鵬/大陸對台干擾思維將形成多元的組合拳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