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4度出任領袖代表:台灣有充分實力對APEC貢獻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年由馬來西亞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張忠謀10日表示,非常榮幸被總統指派為代表,這是自己第4次參加,是線上參與有不少遺憾,有好幾個朋友在這次都見不到了。但疫情那麼嚴重還能開會,代表數位科技在未來的地位,台灣也有充分實力,能對APEC國家有貢獻。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馬來西亞規畫在11月20日至12月4日透過視訊方式舉行APEC年會,而這也是APEC從1989年成立來第一次的視訊年會。

總統府10日上午10時舉行「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已4度代表出席的張忠謀在致詞時表示,這次會議有兩大主軸,第一是在疫情下發展經濟,其次是2020年後APEC的展望。

張忠謀說,台灣控制疫情非常好,疫情後本是數位世界,在疫情當中,台灣也充分運用科技,疫情之後數位健康也會是非常重要的問題。而台灣會以非常豐富經驗貢獻給APEC,台灣也有充分實力,對APEC國家有貢獻,這也能為台灣獲得支持。

張忠謀過去已3度代表我國出任APEC領袖代表。首次是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之後總統蔡英文分別在2018年、2019年2度邀請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代表,張都一不容辭答應,足見張與蔡之間的好交情。

在2019年時,蔡英文請張忠謀及代表團將台灣這幾年致力推動「數位社會」及「智慧國家」的決心和成果,清楚傳達給所有APEC成員;同時也要將我國推動包容性及永續成長的努力,分享給所有的國際夥伴,共同推動亞太區域經濟的包容性及永續成長。

蔡英文於2018年邀請張忠謀任我國APEC代表時,則希望他透過和各國代表的建設性對話,發掘合作機會,並告訴國際社會,台灣在數位經濟時代中,擁有的實力及對數位未來的願景與理念。

APEC代表團名單:

張忠謀 (領袖代表)
張忠謀夫人

張嘉淵
陳俊聖
龔明鑫
顧立雄
李大維
鄧振中
徐斯儉
林之晨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4度出任APEC領袖代表。(圖/記者陳煥丞攝)

▲▼總統府「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圖/記者陳煥丞攝)▲▼總統府「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圖/記者陳煥丞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