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永嘉以花為媒 與台基層文化交流

▲▼溫州永嘉花藝傳情,兩岸同心活動。(圖/主辦方提供)

▲溫州永嘉花藝傳情,兩岸同心活動。(圖/主辦方提供)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浙江溫州是大陸民營經濟發源地,也是南宋理學永嘉學派的故鄉。其中,位處甌江下游北部的永嘉縣,近年透過永嘉書院、甌窯小鎮搭建兩岸文化交流平台,亦於日前借助「浙台合作週」溫州會場活動,舉辦「以花為媒,花藝傳情」插枝花藝交流,兩岸愛花者齊聚一堂,講述花藝故事。

11月4日下午,來自台灣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的林愛卿教授,在永嘉展示插花技藝。現場由蝴蝶蘭、蓮花、睡蓮等花材創作的插花作品躍然眼前。

▲▼溫州永嘉花藝傳情,兩岸同心活動。(圖/主辦方提供)

林愛卿說,每一件插花作品,都傳遞不同的情感和情趣,使人看後賞心悅目,獲得精神上的美感和愉快。她認為,中華傳統花藝特別講究意趣,可以表達作者的人生觀,不僅具有觀賞價值,還能產生經濟、社會、文化等效益。

活動主辦方指出,隨大陸民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花卉產業發展的潛力和空間日益擴大,永台兩地應該抓住機遇,拓展合作交流。

該活動由台灣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永嘉縣花藝協會聯合組織。民革浙江省委會「三農」服務團團長呂文廣說,插花藝術是海峽兩岸同胞共有的文化遺產與精神財富,成長於中華文化的豐厚土壤之中,根源相通,又各具藝術風格,分別詮釋了中華文化的不同側面。

永嘉是古代溫州的稱呼之一,如今的溫州永嘉縣自西元674年設縣以來,歷經五個朝代,文化底蘊豐富,境內楠溪江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內的永嘉書院,近年來舉辦兩岸國學夏令營活動,發揚國學趣味、木活字印刷體驗等,另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基地的永嘉甌窯小鎮,亦因早年發現坦頭古窯遺址,出土唐代甌窯青瓷,打造為集甌窯製作、白酒燒製等體驗為一體,傳承千年文化的文化旅遊經濟重鎮。

今年來,永嘉縣在過去與台灣基層於民宿、旅遊、精緻農業、教育文化等領域展開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舉辦9場以線上「雲」平台交流為主和線下拓展交流為輔相結合的兩岸(永嘉)基層交流活動,包括此次的以花為媒、以花會友、以花結緣,搭建永台兩地交流的新平台。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永嘉甌窯文物出土。(圖/取自溫州發布)

▲▼永嘉甌窯文物出土。(圖/取自溫州發布)

▲▼永嘉甌窯文物出土。(圖/取自溫州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