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年增率少一半!綠委批「補貼政策」搞出一堆燃油機車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 環保署長張子敬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子敬強調,七期燃油車雖然沒有電動車乾淨,但仍比舊車好。(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9 日)邀請環保署報告未來空品改善作為、非法事廢流竄改善方案,並審查廢清法及噪音管制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提到,今年政府補助機車汰換政策,七期燃油車跟電動車都是補助5000元,但電動車增加率相比去年減少一半,七期銷量卻大幅增加,影響減碳工作。

洪申翰表示,七期燃油車生命週期汙染物排放量是電動車的27倍,且可以騎很久,根本是影響政府減碳目標,其中,環保署稱補助七期燃油車是因偏鄉基礎設施不足才有需求,雖同意此說法,但這麼多燃油機車補助,大多卻都在六都,「補貼政策出問題」,更出現讓運具電動化政策遲緩,還有阻力,更搞出一堆燃油機車,不覺得減碳政策都只能靠補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子敬坦言,主要交通工具都是在都會區,長遠當然是朝電動車發展,但當初決策最迫切的是汰換老舊機車,解決空汙問題,只是決策上必須去考慮「電動機車售價」外,也要有補貼,民眾比較願意去換,但同時也因電動機車價錢高,會導致很多人繼續用舊機車。

張子敬強調,因此站在改善空汙策略立場,若舊車能先換七期,雖然沒有電動車乾淨,但七期還是比舊車好,重申以減碳來說,最好都是電動機車,但如果都不換,也就是舊車繼續用3、5年,空氣改善都不會有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