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賴死不走」怎麼辦? 獨立報:國會和社會壓力是下台關鍵

▲▼川普。(圖/路透)

▲川普至今拒不認輸的態度引起媒體擔憂,他是否也將拒絕遷出白宮。(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普遍認為拜登已贏得本屆選舉,不過川普似乎不接受這樣的結果,他除了在11月7日發推特聲稱自己勝選以外,還不斷放話要最高法院停止計票。英國《獨立報》分析,如果川普在敗選後拒絕離開白宮的話,拜登政府該如何處理呢?美國注重「權力和平過渡」,因此政治學家奎克認為,川普並不會不顧名聲賴死不走,再加上國會與社會的壓力,他最後應該還是會被迫下台。

▲▼川普。(圖/路透)

▲川普會不會不接受選舉結果,賴死不走呢?(圖/路透)

《獨立報》指出,這已經不是媒體第一次提出這樣的問題了,每一次只要川普對選舉結果提出質疑時,媒體就會探討,憲法是否能強制他在敗選後離開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

面對川普在郵寄投票和選舉誠信上所提出的選舉挑戰,候選總統拜登和他的律師、憲法專家團隊已經準備好了應對方式,拜登堅稱,如果川普輸掉大選,那麼聯邦官員「將迅速護送川普離開白宮」。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美國歷史上從未發生在任總統拒絕接受敗選,並且不願意將權利移交給後人總統的先例。這是因為「權力和平過渡」是美國自建國以來就一直延續至今的傳統,幾乎可以被稱為是美國社會的基石,更是人民引以為傲的「美式民主」亮點。

▲▼美國歷史上有爭議的總統選舉(左:尼克森;右:甘迺迪)。(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歷史上有爭議的總統選舉(左:尼克森;右:甘迺迪)。(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歷史上有爭議的總統選舉(左:戈爾;右:小布希)。(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歷史上有爭議的總統選舉(左:高爾;右:小布希)。(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過去,每當總統職位存在爭議時,他們仍然能取得和平的結果,讓權利順利被移交。在1960年的選舉中,儘管民主黨人被指控操縱選票,但尼克森(Richard Nixon)還是向甘迺迪(John F. Kennedy)認輸。另外,高爾(Albert Arnold "Al" Gore)也在2000年的選舉中接受了最高法院的裁決,承認敗給小布希(George Bush)。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政治學教授奎克(Paul Quirk)曾告訴《獨立報》,若川普拒絕承認選舉結果,那執法部門就會陷入尷尬的境地,「到時候問題就會變成『執法部門應該服從誰的命令』,因為最終一定會出現一位總統候選人向對手使出武力手段的問題。」

▲▼川普。(圖/路透)

▲學者認為,川普也許會顧及名聲,再加上國會與社會的壓力而被迫下台。(圖/路透)

美國憲法中並未提及,若總統在敗選後拒絕將權力移交給對手,那他應該如何被處置,因此,是否會有人願意派出聯邦調查局(FBI)、海軍海豹突擊隊(Navy Seal)或其他執法機構衝進白宮西廂辦公室(West Wing),以逮捕最近落選的川普總統。

不過,紐黑文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政治學教授桑德曼(Joshua Sandman)表示,他不認為川普會在敗選後拒絕下台,因為這將使得他的總統名聲在歷史上留下污點,而且國會和政治的強大壓力最終還是會迫使川普下臺。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熱賣30年!平價版「海洋拉娜」激殺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