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的使用者表示:「關鍵字語法設定」是口碑數據分析最大門檻

2020年11月9日 10:31

▲▼設定關鍵字不夠周全,數據會有九倍以上的差距!。(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設定關鍵字不夠周全,數據會有九倍以上的差距!(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圖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使用者經常遇到為何數據結果與現實狀況不符、關鍵字聲量這麼低、為何有大量無相關話題等各種問題。統計i-Buzz的客戶使用回饋,超過80%的使用者反映,關鍵字語法設定是數據分析最大的使用門檻。i-Buzz累積13年的產業數據分析經驗,告訴你取得可靠的口碑分析數據有這三大關鍵。

設定關鍵字不夠周全,數據會有九倍以上的差距!

i-Buzz分析品牌口碑聲量,絕對不是只有設定「品牌中英文」關鍵字這麼簡單。i-Buzz在分析品牌口碑聲量時會考慮以下情境:

1. 品牌的中英文名稱
2. 品牌提供的全產品服務與型號品項
3. 網友賦予品牌/產品的暱稱

以設定Toyota品牌口碑聲量為例,除了設定Toyota、和泰汽車關鍵字以外,還要搜入關於休旅車、轎車、跨界休旅車、甚至是Altis、Rav4等各車款型號,甚至是網友對Toyota的使用暱稱頭又大、神A等等這類關鍵字也要被搜入進來,這樣才能真實的分析Toyota這個品牌在網路上的聲量表現。

▲「關鍵字語法設定」是口碑數據分析最大的門檻。(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關鍵字語法設定」是口碑數據分析最大的門檻。(圖/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提供)

出現大量錯誤、低相關話題,影響口碑數據的真實性

輸入關鍵字後,卻發現有很大量錯誤話題,例如搜集「全家、便利商店」的聲量,卻搜回大量「鞋全家福」、「全家一起出遊」、「路口全家面交」甚至是大量的交易文、二手文、廣告文出現,導致無法準確的分析全家便利商店的真實口碑聲量,也是分析者最常碰到的問題之一。

關鍵字設定過於嚴謹,可能會搜不到完整的口碑資料

再來就是關鍵字設定過於嚴謹的問題,例如搜集「蘭蔻、超未來肌因賦活露」這支產品的口碑聲量,但一般的消費者並不會使用產品官方完整名稱,因此還要假設消費者在網路上的關鍵字使用習慣,如「Lancome賦活露、蘭蔻賦活露、蘭蔻的精華液、小黑瓶」這時你能完整的蒐集到關於「蘭蔻、超未來肌因賦活露」這支產品的完整聲量。

產業三層級口碑資料庫適合怎樣的人?

✔不會設定關鍵字語法的你
✔經常被錯誤數據困擾的你
✔有產業/品牌/產品口碑分析需求的你
✔常常被主題與關鍵字數量限制的你

●文章內容由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分眾傳媒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