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是「跛腳總統」 !台海緊張爆失控危機 前防長揭關鍵原因

▲▼習進平、蔡英文、拜登。(合成圖/新華網、ETtodayy資料照、路透)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牽動美中台關係,由左至右依序為習進平、蔡英文、拜登。(合成圖/新華網、ETtodayy資料照、路透)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位最終由拜登拿下,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就指出,即便拜登勝選「也會是跛腳」,因為參眾議院的席次對民主黨不利,導致很多施政無法順利推行。他還表示,這次美大選後,川普主義不會就此消失,甚至可能會有2.0,例如白人至上,且川普到明年1月20日仍是總統,川普是麻煩製造者、衝突煽動者、群眾分裂挑動者,會給美國帶來動盪不安。

根據中評社的報導,楊念祖還強調,過去一段時間台海周邊緊張,北京、台北、華盛頓主觀上都不希望發生軍事衝突,但客觀上都放任各取所需,美中台三方積極透過軍事手段來釋放對自己有利的政治訊息,且都是短線操作,這種操作凸顯出三邊處理和平穩定問題是沒能力的,任緊張情勢失控會增加台海的動盪,這問題沒答案,也沒人要處理。

▲▼史上最短命閣員、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針對美中關係,楊念祖則說,拜登團隊如想要做出建設性作為,來減緩美中矛盾,就要趕快提出新論述,現美國人反中的民意不斷上升,川普過去說中國大陸是敵對勢力,現在只剩下「中國是不是美國的敵人」問題,這就大條了,下一步是要和緩?還是美國價值觀裡面中國就是敵人?拜登要解決此問題,不然很多事無法推動。

楊念祖還說,美國在未來半年內還很不安定,不管誰當領導者,都需要想辦法再讓美國恢復元氣。據了解,川普得知拜登當選後情緒相當低潮,多次在推特上發文稱自己才是擁有合法選票的總統,依舊繼續抗議選舉有詐欺,同時也將拒絕參加明年1月的新總統就職典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