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想複製「小布希模式」保總統大位! 靠法律求逆轉

▲▼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圖/路透)

▲現任總統川普。(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7日專電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接連翻轉威州、密西根、喬治亞與賓州,成功跨過當選門檻。總統川普盼用法律戰挽救頹勢,但在多數關鍵州都成拜登囊中物之際,恐難靠訴訟撼動大選結果。

隨著美國各州進入郵寄選票計票,拜登(Joe Biden)美東4日上午接連翻轉關鍵搖擺州威斯康辛州與密西根州,讓自己選情逆勢成長;在「粉紅州」喬治亞州及川普曾一度領先超過50萬票的賓夕法尼亞州,拜登6日也雙雙成功超車。

在拜登領先幅度持續擴大之際,美國媒體今天相繼將賓州、內華達州歸給拜登,讓他以過半數279張選舉人票跨過當選門檻。除了喬治亞,目前拜登也在尚未開完的亞利桑那州持領先,外界預估他最多可望獲得306張選舉人票。

▲▼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圖/路透)

▲拜登於台灣時間8日上午發表勝選演說。(圖/路透)

為了挽救選情,川普陣營陸續在多個拜登勝選關鍵州提出訴訟,要求停止計票、重新計票或宣稱有舞弊情事。川普多次表示,不會讓民主黨「偷走」他的勝利,並指相關訴訟最後可能交由聯邦最高法院裁定。

川普顯然希望複製2000年當時副總統高爾(Al Gore)對上共和黨候選人小布希(George W. Bush)那場大選,替自己保住白宮大位。不過,成功機率不大。

2000年11月投票日翌日,小布希在佛羅里達州僅以1784票(小於0.1個百分點)的差距領先高爾,自動重新計票後差距縮至300票。接下來5週時間,高爾與小布希就是否再進行手動重新計票及部分選票認定爭議,打起法律攻防戰。

案子後來送到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以5比4的票數否決重新計票的要求,才結束這場世紀爭議。小布希最後以547票的差距拿下佛州,順利入主白宮。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何川普很難複製2000年模式?首先,當年大選最終結果只取決於一州,誰拿下佛州誰就當選,但今年情況非常不同。拜登拿下多數關鍵搖擺州,選舉人票數遠遠領先川普,川普無法單靠奪走其中一州就反敗為勝。

即便川普奇蹟式靠法律戰同時拿走賓州(20票)與喬治亞(16票),手中握有內華達(6票)與亞利桑那州(11票)的拜登,仍有足以保住總統大位的270張選舉人票。何況要靠訴訟或最高法院翻轉一州選舉結果就十分不易,更不用說2州、甚至是3州。

此外,川普陣營目前提出的訴訟案是否真能影響選舉結果,外界也持懷疑態度。

開票期間,川普陣營在密西根要求停止計票,在喬治亞則宣稱有53張逾期抵達的選票混入,這兩件訴訟分別被法官以「選票大多已開完」與「缺乏證據」為由迅速駁回。

▲本屆美國大選投票人數激增。(圖/路透,下同)

在賓州,共和黨陣營尋求聯邦最高法院介入,否決賓州最高法院允許郵寄選票受理時間延長至選後3天內的裁決。聯邦最高法院10月19日曾以4比4票,決定不干預州法院的裁決;但共和黨人認為,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10月底就任後,可能會有不同判決。

不過,賓州州務卿布克瓦(Kathy Boockvar)5日表示,除非雙方差距過小,否則她不認為選後3天內抵達的郵寄選票量足以改變結果;截至美東7日晚間10時,拜登在賓州領先幅度為3萬7298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賓州目前計票結果並不含投票日後抵達的郵寄選票。

至於在內華達,川普陣營宣稱有1萬張選票是由早已不住在內華達的人投下,直指選舉舞弊。姑且不論是否屬實,拜登在內華達領先超過2萬7500票,訴訟案恐難逆轉結果。

在威斯康辛,川普陣營宣稱多處傳出不法情事,要求重新計票。但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重新計票導致贏家換人實屬少見,搖擺州重新計票前後差距通常落在數十票乃至數百票。

報導舉例,2016年大選川普以超過2萬票之差拿下威州,重新計票後他僅多了131票。截至7日晚間10時,拜登在威州是以2萬539票之差領先。另一個可能面對重新計票的是喬治亞,拜登目前領先幅度為9160票;依過往例子,川普要靠重新計票在這逆轉也有相當難度。

直至現今,川普仍拒絕接受敗選,強調他會繼續靠法律戰奮鬥下去。但隨著美國政治版圖一州一州「由紅翻藍」,拜登今晚也正式發表勝選演說,不論川普多麼不願接受,這場世紀大選結局恐怕大勢已定。

►川普最後黃金30天!想翻盤結果「只剩這段時間」 一出錯整黨全下去陪葬
►快訊/CNN:川普女婿勸說承認敗選! 時間點曝光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