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通「川藏鐵路」 習近平下指示:鞏固邊疆、維護國家統一 

▲「川藏鐵路」建設全面啟動 習近平:促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圖/視覺中國)

▲「川藏鐵路」建設全面啟動。(圖/視覺中國)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日前川藏鐵路的「最後一哩路」將進入開工建設階段,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以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身分對此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這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項重大舉措,對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鞏固邊疆穩定等有重要意義。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川藏鐵路沿線地形地質和氣候條件複雜、生態環境脆弱,修建難度之大世所罕見,要充分發揮中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把這一光榮而艱鉅的歷史任務完成好。

▲▼川藏鐵路示意圖。(圖/CFP)

▲川藏鐵路示意圖。(圖/CFP)

他指示,國鐵集團要落實主體責任,有關單位和川藏省區加強配合,發揚「兩路」精神和青藏鐵路精神。習近平說,建設川藏鐵路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項重大舉措,對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鞏固邊疆穩定,對推動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川藏鐵路與青藏公路,是習近平指示為「維護國家統一、鞏固邊疆穩定的需要」,並促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國家建設。其中,川藏鐵路起於四川省成都市,經雅安市、甘孜藏族自治州後進入西藏自治區昌都市、林芝市,最終到達拉薩市,全長約1629公里,在四川境內650公里。預計2026年全線貫通。

川藏鐵路共分為三大路段,為成都至雅安、四川雅安至西藏林芝、林芝至拉薩。在成都至雅安段已於2018年12月28日通車,林芝至拉薩段2014年底開工,預計2021年通車下,難度最大的雅安至林芝段,於上月中旬終獲大陸國家發改委批准,3198億元人民幣的經費由中共中央負擔,等於即將進入開工建設階段。

據了解,雅安至林芝鐵路段海拔落差超過4000公尺,橋隧比超過80%,地區板塊活動、山地災害強烈,生態環境脆弱,被認為是川藏鐵路中,施工難度最大的路段。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2017年、2020年,中印兩國因邊境問題,在洞朗、拉達克地區爆發對峙事件,以及近年中共中央持續強化對西藏地區管控的背景下,包含港媒《香港01》等報導均解讀習近平大力推動川藏鐵路建設,一方面是為了促進與西藏地區交通,另一方面也能加快解放軍重裝備在邊境的運補效率。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