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批馬英九:馬習會過5年還念念不忘 該醒醒了

▲▼馬習會,五週年,前總統,馬英九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在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發表演講。(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7日舉辦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在專題演講中強調,「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兩回事,不能劃上等號,希望總統蔡英文不要再誤導民眾。對此,蘇貞昌8日批評,馬習會過5年還念念不忘,實在該醒醒了。

馬英九表示,雖然習近平2019年初有關「九二共識」的談話在台灣造成誤解,但去年1月16日大陸國台辦以及今年8月26日《人民日報》海外版,都對此都作出澄清,國台辦近期發布的「九二共識答問」,也完整呈現海基會在1992年11月3日致海協會傳真函所提出的建議「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馬英九表示,對於當時海基會建議「以口頭方式各自表達雙方不同的認知」,大陸海協會在11月3日與16日先後來電與來函表示「充分尊重與接受」這就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答問」也指出,「九二共識」是統一前兩岸關係的共同政治基礎,「一國兩制」則是統一後大陸的制度安排,因此,「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根本是兩回事,不能劃上等號,希望蔡總統不要再誤導民眾。

對此,蘇貞昌8日上午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馬前總統老是看不清楚,中國對於九二共識早已定調,就是一國兩制、一個中國,看看香港,中國是怎麼樣用一個兩制騙他們,中國是怎樣違反承諾,如今香港人是如何追求民主自由、堅持原有的社會開放進步而努力、而受迫害。

蘇貞昌指出,再看新疆、西藏,台灣怎麼會放棄?生活在一個民主天地,有國家的主權,希望馬前總統,當過總統的人,現在又享受國人給的待遇,就好好的跟民意站在一起,如果有能耐的話就去改變中國,不要還用這種根本不存在的、也被中國定調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用一個中國要來迷惑人民,人民早已在5年前、在馬習會後,讓國民黨下台了,所以5年後馬前總統還念念不忘,實在是應該醒醒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