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終止清境綿羊秀」附議破3千人 正反意見砲轟:羊該何去何從?

▲終止清境農場『綿羊秀』表演。(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動保團體直指綿羊秀過程粗暴戲謔,希望相關單位立即終止。(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記者呂欣潞/綜合報導

南投縣清境農場「青青草原綿羊秀」已經推出22年,由主持人表演剃羊毛、牧羊犬趕羊等環節,是許多父母帶著孩子遊憩的場所。不料日前動保團體以「終止清境農場『綿羊秀』表演」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附議達5000人就能停辦綿羊秀,截至今(8日)已達3178人,附議期限倒數35天。

綿羊秀1998年推出後廣受歡迎,由「剃羊毛」以及「牧羊犬趕羊」2個橋段組成,1天共表演2場,假日充滿不少遊客觀賞。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鳥語獸躍、純素世界倡議聯盟、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等動保團體指出,工作人員的一聲令下,牧羊犬便在草原上追趕成群的綿羊,看似稀奇卻十分殘忍,「追趕羊群的過程總有綿羊落單,牧羊犬就會鎖定牠追趕,使得綿羊驚恐的急跳腳、又或是一頭撞上鐵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光客,觀光,國旅,旅遊,旅客,出遊,南投,清境農場。(圖/記者李宜秦攝)

▲綿羊秀假日有不少遊客前往觀賞。(圖/記者李宜秦攝)

動保團體控訴,工作人員在剃毛秀時,將綿羊的嘴巴掰開「看牙齒」戲謔,又會將其壓只在地剃毛,最後還把羊毛當「假髮」放在羊頭上逗觀眾笑,整段過程都相當粗魯,「清境農場為公有事業,又是許多父母帶著孩子遊憩的場域,相關單位應展現尊重生命教育的決心,立即終止綿羊秀。」

▲▼觀光客,觀光,國旅,旅遊,旅客,出遊,南投,清境農場。(圖/記者李宜秦攝)

▲動保團體認為應終止動物表驗。(圖/記者李宜秦攝)

對此,清境農場今(8日)表示,已進行表演內容調整,如不對綿羊開玩笑、趕羊秀挑選高穩定度工作犬、換為軟網避免綿羊撞傷;若進入回應階段,將對相關單位提出詳細解釋說明,但同時也澄清,綿羊每年需定期剃毛2次,避免罹患皮膚疾病,而綿羊解說是由紐西蘭特聘專業畜牧農進行,技巧性按趴不會傷害羊隻身體,也能固定羊隻避免被電剪割傷,而看牙齒則能分辨綿羊年齡。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則說,「動物展演管理法」去年修正公布,清境農場也有依規定送件,而經專業勘檢後證實,清境農場在動保及相關展演上沒有大問題,部分細節修正後便可核發證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 答詢             。(圖/記者屠惠剛攝)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圖/記者屠惠剛攝)

終止綿羊秀連署5日引起立委關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指出,剃毛秀是過去國人到澳洲、紐西蘭等國旅遊必看的表演,但隨著時代進步演進、人道意識型態提升,大家發覺剃毛對羊隻不一定是好事,澳洲已經有人道組織要求停止表演,2018年英國也遭踢爆有剃毛工人以不人道的方式虐待羊隻。

洪孟楷表示,動物不會講話,呼籲退輔會在一個月內召集專家學者、醫學團隊評估改進空間。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回應,退輔會將著手研究「不要做到那麼逼真」,或許在剃毛時讓大家觀看就好,不用硬把羊隻抱在身上,自己也親自到清境農場觀看過。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端出兩盤豬肉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圖/記者林敬旻攝)

事後洪孟楷在臉書發文,「有問羊的意願嗎?」這是心酸又無奈的問題,因為供人類觀賞的「動物秀」,人類當然不會問牠們的意願,甚至也認為不需要問,尊重生命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對於任何的生命都必須尊重,才是關心動物秀的初衷與重點,看看過去有多少因為強迫表演造成的動物傷害,不人道的作為,才是應該重視的問題。

▲終止清境農場『綿羊秀』表演。(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終止清境農場『綿羊秀』表演連署已有3178人附議。(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民眾對終止綿羊秀連署抱持不同意見,贊成附議的人表示,「別把虐待動物行為當有趣」、「商人用動物來娛樂大眾,卻絲毫沒被政府管束,實屬不妥」、「殘酷無聊的低級娛樂,立即終止」、「動物都不該淪為人類賺取財富的工具」、「想認識和親近動物,應該從尊重牠們開始做起,並非犧牲動物的自由、無視牠們的害怕,來成就我們的娛樂。」。

不贊成附議的人則說,「剪羊毛不但不殘忍還是維護綿羊健康,可避免皮膚『羊毛腐爛病』」、「關閉表演,請問綿羊們會改變他們被剃毛,被牧羊犬追趕及被宰殺的命運嗎?」、「綿羊秀表演裡沒有強迫綿羊跳火圈還是跳芭蕾舞,到底哪裡殘忍了」、「如果展演是對動物傷害,是不是該向農委會提終止全台灣羊隻屠宰的連署呢」、「請問有終止綿羊秀之後綿羊的處置規劃嗎?或是幫助農場轉型方式?假設成功終止綿羊秀,綿羊該何去何從呢?」。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寵物雲清倉大特價!網路選購超方便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你可能也想看】

►脫掉褲子「胯下多一隻」瞪眼逼視! 媽驚:你以為你是貓嗎?

►拿外送回頭少1隻貓! 媽衝1樓調監視器...電梯門一開險嚇哭

►巧遇帥狗多看幾眼! 她見身下「超低底盤」笑猜品種:柯基闖的禍

►寫作業不專心挨打! 二哈擋身「狗掌蓋考卷」...叼走棍子護孩

►投稿二哈女兒畫成塗鴉 網見本尊「脖子一團肉」秒讚:有夠像!

▼更多精彩內容。

關鍵字: 綿羊綿羊秀清境農場連署附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