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軍翔頭頂「脂肪瘤」引發高血壓 什麼是脂肪瘤?7QA一次搞懂

男星賀軍翔頭頂長脂肪瘤導致疼痛、高血壓?7個QA了解脂肪瘤

出處/康健雜誌

文/ 陳蔚承 圖/賀軍翔Facebook

影星賀軍翔宣傳新戲時透露,之前因為拍片、運動兩頭燒,頭上長了一個瘤,有脹痛感、甚至引發高血壓,檢查後確診為脂肪瘤,並開刀切除。究竟什麼是脂肪瘤?對身體會產生哪些危害?

Q1. 脂肪瘤是一種腫瘤嗎?


脂肪瘤在門診相當常見,全身只要有脂肪的地方都有可能長,最常長在背部、後頸、胸腹部。台北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信宏指出,脂肪瘤是正常的脂肪組織,只是較為集中且體積比較大,所以隆起像瘤,但跟一般民眾認為的腫瘤沒有關係,也不是癌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2. 脂肪瘤的成因是什麼?跟吃太多蛋白質有關嗎?


媒體報導,賀軍翔因為健身而攝取高蛋白飲食,可能是造成脂肪瘤的原因。志勛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李勇毅指出,脂肪瘤目前成因不明,有可能是因為外傷,造成脂肪細胞增生,體質或家族遺傳,「有些病人是手上長了10幾顆脂肪瘤,一問之下才發現家裡的人都有這樣的問題。」

看到脂肪,可能會以為肥胖的人比較容易得到,但其實脂肪瘤跟胖瘦沒有相關性,李勇毅指出,即使是瘦子或運動員,只要有脂肪的地方,都會長脂肪瘤,「目前研究都沒有指出跟飲食有關,因此新聞中提到高蛋白飲食、營養過多導致脂肪瘤需要再商榷。」

(脂肪瘤成因至今不明,但與高蛋白飲食和生活型態關聯性較低。圖片來源:pixabay)


陳信宏也指出,酗酒也可能與某些特定種類的脂肪瘤有關,「但一般來講,跟生活型態和飲食沒什麼關係,主要還是體質和基因。」

Q3. 脂肪瘤會引發身體其他問題或不適嗎?


單純的脂肪瘤只是脂肪細胞增生,癌變的機率低到可以忽略,不會痛,也不會不舒服,「脂肪瘤一開始沒有特別的症狀或感覺,很多病人只是單純因為它變大、被發現了才來就診,」陳信宏說。

脂肪瘤中有一種叫做「血管性脂肪瘤」,一般脂肪瘤成分都是脂肪、不會疼痛,但血管性脂肪瘤當中有一些新生小血管且體積不用大就會有疼痛的感覺,這種脂肪瘤就需要處理。

至於新聞中,賀軍翔長在頭部導致脹痛、高血壓,李勇毅指出,他曾經處理過長在頭上的脂肪瘤,但要因為脂肪瘤壓迫到血管造成高血壓,這不太可能,因為脂肪瘤很軟,不太可能造成壓迫。比較有可能的是當事人得的是血管性脂肪瘤,由於會疼痛,因此造成高血壓。

陳信宏則指出,有可能是因為擔心腫瘤有心理壓力,加上可能壓迫到周邊神經而產生頭痛導致高血壓,但脂肪瘤本身不會直接造成高血壓。

Q4. 脂肪瘤跟腫瘤容易區別嗎?


李勇毅指出,雖然脂肪瘤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很低,但還是要注意。一般的脂肪瘤摸起來柔軟、可以滑動,但如果摸起來偏硬、無法滑動,即使外觀看起來雷同,還是就要就醫看是否是其他問題,如惡性的脂肪肉瘤。

陳信宏也指出,有些脂肪瘤摸起來會偏硬、跟某些纖維瘤、肌瘤很類似,這時可以切片化驗,或用超音波檢查,脂肪瘤一般血管很少或沒有血管;腫瘤則是常見血管增生且血流較為充沛,通常用超音波一看便能分辨。

Q5. 脂肪瘤該處理嗎?


視情況而定。陳信宏指出,由於脂肪瘤一般不會造成身體不適,如果病人不在意,只要追蹤即可。如果外觀不好看,或已經造成生活不便,例如長在比較深層的位置、影響到肌肉或壓迫神經,那就建議請醫師處理,「脂肪瘤可能會隨著時間而變大,但一般速度很慢。」

李勇毅也指出,除非是影響到外觀或造成生活不便,例如有些人是長在背後,那麼背背包可能會摩擦到或覺得卡卡的,不然一般醫師都會建議追蹤觀察即可。

Q6. 一般處理的方式有哪些?


可分為直接切除或抽脂2種:

1. 切除:可以根除脂肪瘤、讓脂肪瘤不再原處生長,只要不是太大,當天手術、縫合完就可以返家,注意傷口照護、回診拆線即可。

2. 抽脂:有些人因為脂肪瘤體積過大,切除會有疤痕或美容的因素、不想動刀,因此也有抽脂的處理方式,但比較容易在原處復發。

Q7. 脂肪瘤跟粉瘤有何差異?


脂肪瘤:
脂肪細胞增生、累積導致的皮膚問題,一般不會疼痛。

粉瘤:起因是真皮層中的角質囊袋,當角質分泌時,囊袋會慢慢被填滿,最後導致發炎。發炎時會紅腫,外表像是毛囊炎、痘痘或「疔仔」,特點是表面會有一個小黑點。

雖然兩者本質上不同,但共同點是如果不處理或處理不乾淨,會持續長大或復發。

延伸閱讀:

女性私密處「長痘痘」 有這2個徵兆恐是癌症病變

C型人格易罹癌 腫瘤發病率是一般人的3倍以上

喝咖啡後做這件事能加倍瘦 可多燃燒30%~50%脂肪

女星侯麗芳丈夫全身長過6種腫瘤 意外發生他靠1招救回一命

吃鳳梨抗發炎、改善高血壓 但3類人食用前要注意!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