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承柯:拜登將會顧及美國長期利益,台獨空間不可能伸展

▲▼2020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圖/路透)

▲陸學者分析,拜登對華政策也不會讓大陸舒服,但將延續一中原則。(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大選終於定案,民主黨拜登勝選。未來,除了面對最棘手的中美關係,外界觀察拜登是否會延續川普「友好」台美政策?大陸學者包承柯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他表示,「觀察拜登和他團隊過去發表的言論以及政策,將會堅守一中原則到底,依照現有中美關係架構,台灣台獨空間不可能伸展,拜登將會顧及到美國長期利益。」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指出,「台灣一些主張台獨的人士認為努力有空間,實際上目前國際社會,包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都沒有給台獨真正任何空間,即使一些西方的國家號稱支持台灣的民主社會。」民主社會和台獨問題,完全是兩碼事。

包承柯強調,「這四年川普搞砸很多國際關係,拜登不可能延續過去路線,台灣問題本來就依附在中美關係之下,不會是首先考慮因素。」白宮易主後,中美關係一定會有新的局勢變化,民進黨政府勢必做出政策調整。

▲▼蔡英文出席「2020台灣全球健康論壇」。(圖/總統府提供)

▲陸學者持續觀望,民進黨政府是否延續川普反中立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拜登當選後的台海局勢?包承柯指出,「過去一年來蔡英文政府高度配合美國的反華政策,向美國買武器,開放萊豬也完全接受,明顯站隊川普政府。」如今,川普下、拜登上,民進黨政府是否繼續延續川普的反中立場?又或者是如何調整現有兩岸政策?明年是否恢復兩岸民間、經濟正常交流都是重要指標。

最後,包承柯強調,北京方面也將持續觀望,民進黨政府即使做出調整,但是不承認九二共識,雙邊不可能開啟交流對話。未來兩岸關係頂多像蔡英文的第一任情況,不會好也不會更差,台海緊繃關係只會稍微緩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