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籲中共:立即停止戰機擾台!武力恫嚇徒招台灣反感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7日於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演講,他再度呼籲中共,立即停止戰機擾台!今年共機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多達280架次,其中飛越海峽中線49架次,是30年新高。這種作法只會徒增台灣的反感,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羅婉庭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羅婉庭攝)

馬英九指出,要改善兩岸關係,第一步就要拿出善意與誠意,既然雙方都不願發生戰爭,就必須高度自制,避免擦槍走火。除了軍機擾台外,10月8日大陸外交官毆打我方駐斐濟代表處人員事件,絕不能再發生,否則只會升高反陸情緒,把台灣的民心越推越遠,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的「心靈契合」淪為空談。

馬英九指出,5年前的「馬習會」為兩岸搭起了和平大橋,然而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後,民進黨政府不願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使兩岸辛苦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礎與互信,瞬間消失,和平大橋隨即關閉。但在國際間,「馬習會」卻成為宿敵和解的範例。

馬英九說,2018年6月,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首次會面的地點也就選在新加坡,白宮表示,就是參考「馬習會」經驗。「很遺憾,為了選票,民進黨決定選邊站投入美陸對抗,加碼反陸,使得兩岸敵意升高。」

馬英九表示,2019年初習近平先生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談話,由於他對「九二共識」的說法與過去不盡相同,讓蔡英文趁機將「九二共識」扭曲為等同「一國兩制」,影響了台灣一年後的總統大選。

馬英九指出,當前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緊張態勢持續升級,實在令人憂心。也因此,我們認為,無論中共當局或蔡政府,都應當致力於緩和兩岸當前嚴峻情勢,而且都要拿出具體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