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尖仁橄欖」含鈣量是香蕉20倍 專家揭初嚼澀中帶甘口感

▲▼尖仁橄欖。(圖/翻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

▲農委會指出,尖仁橄欖含鈣量是香蕉、柿子、桃子的20倍。(圖/翻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在西方被稱為「生命之樹」的橄欖台灣也有,農委會表示,每年10月至隔年1月為橄欖採收季,不過,目前台灣種植的地區不多,其中「尖仁橄欖」為最大宗的種植品種,含鈣量是香蕉的20倍,且有少量蛋白質等維生素。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台灣橄欖種類可分「橄欖」、「錫蘭橄欖」和「油橄欖」,分類上各屬不同科,風味及功用各有不同。「錫蘭橄欖」樹形佳而且花穗漂亮,適合做為庭園樹,其果實較橄欖為大,果肉薄,加工成品風味較差。「油橄欖」台灣少有栽培,本品種又可分油用、醃製用、兼用品種,但醃製加工需脫澀、發酵處理才能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場說明,台灣大宗栽培的是「橄欖」,一般採收果實加工製成各種口味橄欖蜜餞。近年來的橄欖栽培面積已降至 300 公頃以下,依100年度統計,南投縣為95公頃、彰化縣為20公頃、台中市為 15 公頃,全台多為零星栽培。農委會補充,目前種植面積最多的為新竹寶山鄉,另外南投、台東也有種植。

農委會指出,尖仁橄欖為最大宗的種植品種,含鈣量是香蕉、柿子、桃子的20倍。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10倍,富含碳水化合物、鐵及維生素A,另有少量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尖仁橄欖的油脂比例只有2~3%,較不適合用來榨油,可直接食用,初嚼澀中帶甘,後段滿口甘味。除了可直接吃,橄欖還可入料理,如燉雞、拌沙拉、拌麵,或做成加工,如蜜餞、果醋和茶包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