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谷底掙扎!王雪紅再掌宏達電有救? 老謝曾嘆:她承諾都跳票

2020年11月6日 17:05

▲▲宏達電,王雪紅,新任執行長Yves Maitre。(圖/記者姚惠茹攝)。(圖/記者姚惠茹攝)

▲宏達電執行長暨總經理梅特爾(中)於9月辭職,董事長王雪紅(左)二度兼任執行長。(圖/資料畫面)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宏達電(2498)曾在2009至2011年創下「股王三連霸」,股價最高攻上1300元天價,不久從天上回到凡間再到墜入谷底,近年面臨巨大轉型壓力顯得步履蹣跚,今(6)日收盤更只剩28.8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過程中一路針砭王雪紅夫婦,更曾失望批評「形象壞透了」、「她的承諾每年都跳票」!

今年9月初,上任不到1年的宏達電執行長暨總經理梅特爾(Yves Maitre)宣布辭職,執行長一職將由董事長王雪紅兼任,這是2015年前執行長周永明離開職務後,王雪紅第二度回鍋兼任。

宏達電近年的轉型之路走得並不順遂,前5年僅在2018年每股盈餘(EPS)為正,不過當時是靠著認列Google出售案330億元獲利進補,第一季EPS數字才出現大賺25.7元的好成績,也是唯二沒虧損的季度,而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全都虧損超過一個股本,EPS分別是-18.79元、-12.81元、-20.58元和-11.43元。

▲▼威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文琦。(圖/記者陳政錄攝)

▲威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文琦。(圖/記者陳政錄攝)

謝金河於2019年12月底發文指出,威鋒電子(6756)是王雪紅、陳文琦旗下第三家到資本市場掛牌的企業,外界十分好奇這對「股王製造機」,是否還有第三次機會?他回憶,威盛(2388)曾在2000年股價一度漲到629元,結果挑戰Intel失敗,股價最慘跌至4.3元,成為最短命、也是最慘的股王。

威盛之後宏達電接棒演出,一度成為智慧手機界的台灣之光,2011年股價衝上1300元,緊接著卻是一連串的挫敗,只得把集團力量導入AR和VR等新事業,不過多年來仍見不到曙光。老謝感慨,宏達電的股價是慘跌可能是台灣股市空前紀錄,「更傳奇的是,王雪紅創造了兩家當股王的企業,最後都以慘跌收場。」

2018年9月,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周永明轉戰數字王國(00547.HK)經營並不好,老東家宏達電股價同樣是每況愈下,「王雪紅每年都給股東很大的期待,說明年會更好,但她的承諾每年都跳票。」他直言,宏達電股東天天盼望明天會更好,但從1300元摔下來,王雪紅至今都沒有兌現承諾,「她和周永明兩人真的把兩家公司數字愈變愈小。」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記者湯興漢攝)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記者湯興漢攝)

謝金河在2017年9月撰文談宏達電、Google交易案,提到出售手機部門研發團隊拿到330億元,至少可以讓每股淨值增加40.17元,大幅拉高股價。至於隱憂是,宏達電少了手機部門創造的龐大營收,未來若只靠新事業撐腰,營收可能會很不好看,王雪紅說要再創宏達電風光的20年,就是寄望AR及VR的未來。

因為布局的早,宏達電近日宣布,王雪紅獲國際延展實境研究院(The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Extended Reality,AIXR) 頒發「Accenture虛擬實境終身成就獎」(Accenture VR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等於是肯定王雪紅對VIVE Reality願景的遠見。

這次的獲獎,也許對宏達電是一個轉機,不過,王雪紅的能力與形象,仍將是影響營運好壞的重要因素。因為,看遍資本遊戲的謝金河曾建議,既然宏達電帳上現金高達251.19億元,王雪紅不如把這次330億元的收入用來做現金減資,把錢還給長期套牢的宏達電股東,對改善形象才有正面的幫助,「王雪紅在資本市場的形象壞透了,這是她爭取投資者的心很重要的一步!」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