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颱風懸臂」掃台東恆春!閃電持續北偏 氣象局最新說明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輕度颱風「閃電」暴風圈已於今早10點接觸台灣陸地。台東、恆春半島須嚴防大雨或豪雨,高雄、台南則是下半天雨勢會越來越強。天氣粉絲團「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目前颱風懸臂正影響台東與恆春半島,未來會有數小時的強降雨發生,過去颱風路徑持續北偏,仍不能排除登陸的可能性。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今日海面風浪較大,澎湖、金門、馬祖有8到9級強陣風,東南部、恆春半島有10級強陣風,目前已測到蘭嶼14級、恆春半島11級、綠島10級風。另外東半部沿海、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綠島、蘭嶼、澎湖、宜蘭、花東都有長浪。

▲▼氣象局閃電颱風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閃電颱風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徐仲毅表示,花東、宜蘭、基隆北海岸今日上午已有明顯降雨,隨著颱風越來越靠近恆春半島,恆春、台東雨勢會越來越明顯,下午將與更大,預計明日白天減緩。

而高雄、台南也是路上警戒範圍,今日下半天雨勢會增強,到明天白天減緩。至於陸警解除的時間點,徐仲毅表示,由於颱風路徑仍有不確定性,目前預估明日清晨可解除陸警,不過仍可能有變數。

徐仲毅提醒,對於南高屏而言,隨著颱風中心逐漸接近,會感受到風雨明顯增強,今日下半天到晚上雨勢會比早上更明顯,晚上到明日清晨間,高雄雨量多,明日白天偏東南風,高雄仍會有小雨。

徐仲毅表示,閃電將持續影響到明日上午,明天下午後東北風南下,北部、東半部又會有雨,明日下午到晚上間,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大台北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

▲▼閃電颱風衛星雲圖。(圖/氣象局)

▲閃電颱風衛星雲圖。(圖/氣象局)

天氣粉絲團「天氣風險Weather Risk」指出,閃電颱風的暴風圈正在進入恆春半島、南台東,雷達觀測可以清楚看到颱風的雲雨帶,台東、恆春的風雨接下來會明顯增強。

過去一段時間,颱風與台灣地形的交互作用很明顯,也讓颱風路徑持續北修,預估在今天下半天,颱風暴風圈將掃過台南、高雄、屏東,雖然颱風強度並不強,但暴風圈內仍會有一陣陣的強風驟雨,提醒台南以南的朋友們,下午過後沒必要就不要外出了。

至於在西半部的朋友,現在應該明顯感覺到「好熱」,這是颱風帶來的焚風效應。這兩天新竹到雲林嘉義一帶,都是天氣相對穩定、高溫悶熱的地方(超過30度)。

週六下半天颱風抵達台灣海峽南部,受到新一波東北季風南下的影響,颱風會很快的減弱、往南遠離。週日開始就回到東北季風的天氣型態:北東陰雨,中南部天氣穩定、日夜溫差大。

天氣粉絲團「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提醒,目前颱風懸臂正影響台東與恆春半島,未來會有數小時的強降雨發生,「過去颱風路徑持續北偏,雖然目前預報仍以掠過恆春近海的機會最高,但仍不能排除登陸的可能性」,請恆春半島的朋友要多留意10級以上強陣風。另外,位於西半部背風側的新竹,則是測到了33.5度的高溫,是新竹站11月站史最高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