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減肥超級救星!「香菇vs竹筍」膳食纖維PK...答案出乎意料

▲▼竹筍,香菇。(圖/翻攝自pixabay)

▲每100公克的香菇與竹筍,誰含的膳食纖維較高?(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在飲食中攝取膳食纖維,不只可以延緩血糖上升、改善血脂,最重要的是能夠增加飽足感,達到減肥的效果!然而眾多蔬菜水果中,進一步比較「膳食纖維成分高低」,結果就可能出乎你的意料。專家就指出,多數人以為咬起來硬硬的,所含膳食纖維最高,但以同比例的竹筍和香菇相比,卻是香菇大獲全勝!

營養師倪曼婷日前在《健康多1點》節目中分享,民眾以為膳食纖維常見於硬脆的蔬菜水果,其實則不然,她拿飲食常見的「竹筍、香菇」來說,前者咀嚼清脆可口,後者卻多汁軟嫩,但每100克的重量中,香菇含有3.8克膳食纖維,竹筍則僅只有2.1克,論膳食纖維的多寡,卻是香菇占上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是咀嚼起來比較粗的食物,膳食纖維成分就比較高。」倪曼婷指出,透過新版的食物成分分析表,來確認膳食纖維含量才最為正確。由於膳食纖維的好處多,更是許多減肥、控血脂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其中更有5大好處,快點筆記下來。

▲▼減重,減肥,女孩,腰圍。(圖/翻攝自pixabay)

▲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血糖控制,也能夠提供飽足感,達到減肥效果。(圖/翻攝自pixabay)

1.幫助血糖控制:延緩血糖上升、降低飯後的血糖,對血糖有問題的人,是非常好的幫手!
2.改善血脂:可以改善血脂,可避免體內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膽固醇)含量過高,造成動脈硬化。
3.幫助血壓控制:膳食纖維富含在蔬果裡,可連同攝取鎂、鉀等營養素,幫助血壓的控制。
4.減肥: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降低進食攝取量,幫助體重控制。
5.解便秘:膳食纖維可促進糞便成形、幫助排便,提供腸道細菌營養來源,維持腸道健康。

倪曼婷提醒,由於膳食纖維對健康非常重要,國人膳食營養素第8版指南,更建議成年男性來說,每日要攝取25~38克的膳食纖維,女性20~29公克,平時可以透過攝取蔬菜、水果外,也可以食用全穀類食物,如糙米、燕麥來獲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