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家三代5人罹腸癌!醫揭「恐怖真相」:遺傳機率50%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癌症恐會遺傳!高雄市一名29歲男子在2年前確診大腸癌,日前59歲的爸爸因血便,也確診罹患大腸癌,醫師進一步追蹤才發現,男子一家三代共有5人罹患「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男子若育有下一代,子女有50%的機率也會遺傳這項基因突變。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陳鴻華。(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陳鴻華。(圖/記者吳奕靖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病例的是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陳鴻華,他表示,29歲的男子在2年前因解便不順、大便出血,先是到他院求診,檢查後確診為直腸癌,輾轉到高雄長庚就醫,「剛開始並不知道男子罹患的是遺傳性疾病,他只知道姑姑、叔叔有直腸癌,起初沒發覺其中的關聯性」。

陳鴻華說,日前,男子的父親也因解出血便到院求診,檢查結果發現大腸裡有3公分的瘜肉,同樣確診為大腸癌;男子這才想到,過世的祖母也曾罹患腸部疾病,父親也曾因腦癌接受放射治療,也曾罹患皮膚癌,身上就有3種癌症纏身,不排除是受到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影響。

▲▼             。(圖/記者吳奕靖攝)

▲陳鴻華醫師建議患者做全長切除手術 。(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吳奕靖攝)

陳鴻華解釋,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為DNA修補基因缺陷,簡單來說,就是基因執行修復功能卻無法修復,患者不僅要注意合併大腸、小腸、腎臟、泌尿等器官長腫瘤,女性患者還要特別注意合併罹患子宮、卵巢也可能罹癌,通常建議患者做大腸全切除手術,保留底下直腸,未來也較好追蹤。

陳鴻華強調,確診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的條件是家族連續2代,有3人以上罹患大腸直腸癌,且其中要有1人小於50歲;進一步進行基因分析,發現男子的家族基因確實有微衛星不穩定性變化,細數男子的家庭,祖母、姑姑、叔叔、爸爸,再加上男子,共有5人罹患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

陳鴻華指出,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為顯性基因,患者的子女有50%會遺傳這項基因突變,男子目前未婚,不過聽到這番話後,心情上難免有所顧忌,建議男子可以考慮避孕,但若未來育有下一代,子女也應施作遺傳基因檢查,才可早期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