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結果影響 廖達琪:拜登上對台灣是「短空長多」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進入到數計時,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5日分析,共和黨川普若連任,對台灣繼續是「短多長空」,若由民主黨拜登當選,對台灣不一定不好,預計將「短空長多」,因為美中長期競爭態勢依然存在,只是手段、方法的不同。

有鑑於美國大選結果對台灣及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性,兩岸圓桌論壇協會5日以「美國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走向與戰略發展」為主題召開座談會。廖達琪在會前受訪時表示,雖然目前拜登領先多一點,但川普連任決心更高,短期間內將有一段混亂期。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5日召開座談會,主題為「美國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走向與戰略發展」。(圖/記者陳政錄攝)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5日召開座談會,主題為「美國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走向與戰略發展」。(圖/記者陳政錄攝)

至於外界認為民進黨過度押寶川普,和日前政府召開國安會議,是為「盡快跟拜登取得聯絡」的說法,廖達琪說,這是她個人的推論,除了在周日開非比尋常外,蔡政府一直跟川普政府友好,國慶時民主黨賀詞事件,引起不小爭議,在此之下,國安會議應會對選後情況做預估,「有些再平衡的想法。」

她認為,就目前了解,拜登陣營跟蔡政府聯繫較弱,若不能像過去川普入主白宮前,就通話搶得先機,那麼駐美代表蕭美琴壓力會非常沉重;但廖達琪說,拜登當選對台不一定不好,因為川普短期內頻頻挑起台灣問題,對台軍售價格高,但他國際聲譽差,能否確實維護台灣利益有待觀察,會是「短多長空。」

若拜登當選,廖達琪說,拜登傾向多邊主義,或用國際圍堵方式和中國大陸打交道,並重返WHO,台灣角色就不會那麼凸顯,整體來看可能「短空長多。」

▲▼退役中將、前立法委員帥化民。(圖/記者陳政錄攝)

▲退役中將、前立法委員帥化民。(圖/記者陳政錄攝)

在美選後對台軍售議題上,退役中將、前立法委員帥化民則認為,不論是川普或拜登當選,美國國務院對台軍售的大政策、大方向並不會改變,絕對會繼續進行。

因此,他提醒,台灣要關注的是,美國是否願意賣給台灣好的、有用的軍火,另就算川普聲望如日中天時,也不會踩到中國大陸國家安全法的底線,沒有軍艦靠港或駐軍,只有政客訪台、萊豬售台等,這是台灣要認清的事實。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