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標示萊豬連署達標 民眾黨籲:別把民意當塑膠

▲▼民眾黨召開「標萊豬連署達標  政府請回答!」記者會,賴香伶,張其祿。(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黨召開「標萊豬連署達標 政府請回答!」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蔡政府宣布明年1月將放寬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美牛進口標準,民眾黨主張標示「萊豬」、新增特定貨號、再製品需加註萊豬添加物等3大訴求,上個月發起「標萊豬、護食安」連署活動,截至5日上午10點已超過5500人連署附議,通過門檻。民眾黨籲,政府別把民意也當「塑膠」,連署收案後機關須出面回應,籲儘速啟動。

民眾黨指出,日前執政黨委員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強硬否決在野黨要求「膳食業者應在書面契約聲明,未提供乙型受體素」的提案,由此證明執政黨至今,仍想藉國會多數的優勢強行通過。如今提案已經連署達標,黨團總召賴香伶及副總召張其祿呼籲,權責機關應正視民意,不要再以拖待變,不然也會令外界強烈質疑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最會溝通」、「最會做事」政府的說法。

賴香伶表示,依照國人膳食習慣,美豬的風險大於美牛,尤其豬肉再製品有混充萊豬的疑慮,「請不要質疑在野黨,當時如年增訂貨號以示區別,今天問題已經解決一半」。張其祿表示,蔡政府仗著在國會多數,鴨霸宣布明年元旦就要上路,不理會在野黨的訴求,形同把在野黨當「塑膠」,但連署門檻通過,正代表背後的民意基礎,籲政府勿罔顧民意,「現在要問,你們是不是也要把民意當塑膠?」

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芬表示,這次「標萊豬、護食安」提案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達標,依規定權責機關要需在工作日2個禮拜內與提議者開會釐清訴求,並在期間內公開未來要處理的流程;2個月研議期內權責機關要給予具體回應,屆時所有參與連署的民眾,都會收到系統發出正式回應的連結,所以大家都可以看到權責機關衛福部食藥署處理的結果。

莊明芬強調,包括上述開會的過程和最後研議的結果,都會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永遠不會下架,大家可以隨時追蹤提案的處理進度。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則承諾,絕對會尊重和傾聽民意,關於提案當中的「新增貨號」訴求,食藥署會和關務署及國貿局開會討論,因為貨號要遵守WTO的國際規範,還需要溝通,但目前有朝向想要「新增豬腎的特定貨號」這個方向前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