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高浩恩/川普可能被翻盤的原因:選舉制度+郵寄投票

我們想讓你知道…早早就把選票寄出去的,當然一大堆都是覺得肺炎很可怕,不想選舉當天出門投票的,所以會對誰不滿,大部分會投誰,這當然可想而知。

● 高浩恩/美國東北大學公共政策博士候選人

關於美國選舉制度幾點觀察:

1. 美國的選舉是「登記」加上「榮譽」制度。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州都是你自己勾你有美國國籍,然後自稱是當地居民、有個地址,就可以投票了,所以才會有一堆廣告叫你remember to register to vote。

榮譽制,就是只要自稱可以投,就可以拿到選票了,當然榮譽制度後面,就是如果不是居民的話,有10000罰金(麻州)、要被抓去關,但的確是蠻自由的。

▲ 在美國,只要自稱居民,且有地址就能投票。(圖/翻攝自twitter@kanyewest)

2. 榮譽制度的另一面就是,其實只要有個地址,就可以自己選擇哪裡投票,然後在兩個甚至很多個州都註冊要投票,理論上非常難抓。

譬如說美國很多雪鳥,也就是夏天住東岸,冬天去佛州或亞歷桑那住,這種就真的看他心情好要註冊哪裡;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其實一年可能全部都在學校的學生,他要是心情好也可以登記到自己家鄉,即便整年其實都在學校所在地住。

▲ 在美國,如果登記在多處投票,理論上很難抓。圖為美國賓州郵寄投票處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 因為是登記制度,所以「投票率」(有去投/有登記)就會超高,因為你要是不想投,那就不要去登記就好,根本沒有投票的問題。

所以既然都已經去登記了,除非故意登記不投,或是突然不想投了或不能投了,那個「投票率」當然是超高。

但是「出來投」(turnout rate,有去投/可以投)的比率,基本上都是用可投票區段年齡的人口去「估計」的,那個就會大概落在50~80%中間。

▲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選務人員正加緊計票,目前仍由川普以微小優勢領先。(圖/路透)

4. 美國其實沒有什麼劃一的戶口制度,所以真正的居民跟投票登記率的比例其實也沒人知道;然後所以到底有多少住在該州有去投票的比例,也沒人知道。所以上一點講到的turnout rate,基本上都是估計的而已。

5. 至於登記投票,像是威斯康辛州還可以現場登記投票,所以老實說到底有幾個選舉人大家也很難真正的算。

然後其實這一切都是歸功(或歸咎,看你的立場)於美國憲法,或是整個美國人的想像共同體,基本上不能限制人民投票的權利,所以有些地方認為這樣的權利可以當場登記,有些不行,這就是高度地方自治和信任人民的結果而已。

6. 另外就是,早早就把選票寄出去的,當然一大堆都是覺得肺炎很可怕,不想選舉當天出門投票的,所以會對誰不滿,大部分會投誰,這當然可想而知

►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熱門點閱》

►  美國大選》陳方隅/川普得票遠超預期 但無法確定贏家

►  美國大選》邵宗海/拜登可能勝出 得到「提前投票」選民支持

►  美國大選》翁履中/恐懼牌逼出川粉 資訊戰再發威

►  美國大選》翁達瑞/預告選情膠著!川普拜登選前五天行程圖露玄機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Hao-En Kao」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