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走超快今晚變天!暴風圈恐僅離陸地10公里 全台影響程度出爐

天氣圖。(圖/翻攝日本向日葵8號衛星即時網頁)

▲彭啟明說,閃電颱風目前位於台灣南端鵝鸞鼻的東南東方約670公里海面上。(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5日)表示,今下半天到晚間開始,閃電颱風的外圍環流將會逐步接近,東半部到東北部就會有些短暫雨勢,周五是這波影響最多的時間。他也分析颱風對各地的影響。

彭啟明在臉書說,閃電颱風這兩天在一個鞍型場的環境當中滯留,目前位於台灣南端鵝鸞鼻的東南東方約670公里海面上,目前由於副熱帶高壓顯著增強西伸,也帶動颱風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往西前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預計周五上半天颱風就會到台灣南方海面,中心可能接近於台灣和菲律賓間的巴士海峽中線,也不排除高壓強度不夠或受到地形等因素,稍偏北一些;是否到台灣南端後稍偏西北轉折,暴風圈是否會碰觸陸地仍待觀察,可能僅有幾十公里的距離。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根據最新歐美模式模擬,顯示閃電路徑有北偏趨勢。(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閃電颱風強度和過去幾天相比略微增強,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25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達80公里,不算是一個大颱風;預期走得很快,周五通過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周六就會遠離;由於周日開始東北風增強,冷空氣南下,會較不利於颱風的發展,周六、周日期間會顯著減弱,將會往南海方向,台灣西南方逐漸消散減弱。

彭啟明說,今白天台灣各地的天氣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下半天到晚上開始,閃電颱風的外圍環流將會逐步接近,東半部到東北部就會有些短暫雨勢;周五是這波影響最多的時間,預計恆春半島到台東、花蓮都會有局部大雨或較大雨勢,北部及南部也有短暫陣雨,中部影響較小。

彭啟明指出,周六颱風遠離也減弱,外圍環流影響減小,東半部及南部仍偶有短暫陣雨;而周六深夜到周日開始,北方有波冷鋒南下,配合上東北風,北部、東北部到東半部降雨將會增多,尤其迎風面的北海岸到宜蘭、花蓮會有顯著降雨,新竹、桃園以北也會陰沉偶陣雨,也會感受到明顯涼意。

▼氣象局觀測,閃電颱風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7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轉21公里速度,向西進行。(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閃電颱風周五離台灣最近。(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分析,閃電颱風這次並沒有遇到顯著的東北風剛好南下,並沒有發生共伴效應引發的較大雨勢,屬於颱風環流所帶來的降雨,預估雨勢並不會太多,離解決旱象還有一段距離;不過,要留意是這幾天反而溫度略升一些,主要是閃電颱風帶來東南偏東風,西半部將會是背風面,溫度反而略升,有時甚至很晴朗,要到周六晚間、周日才會再度轉涼。

彭啟明提醒,近期菲律賓東方海面上,大氣環流條件還是非常有利於低壓擾動發展的機會,不排除還有颱風再度發展,歷史統計上11月有2、3個,12月有1、2個生成,都是正常平均值內。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周五颱風距離台灣最近,影響最大,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東北部、東部及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