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北偏暴風圈恐觸陸!海陸警齊發?今關鍵 2地區周五風雨很大

天氣圖。(圖/JTWC)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最新一報閃電颱風路徑。(圖/JTWC)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輕颱閃電北偏!中央氣象局預計今天(5日)上午8時半發布閃電颱風海上颱風警報,至於是否會發布陸上警報,今還要再觀察。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根據氣象局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製作颱風路徑圖,顯示暴風圈周五可能會擦到恆春半島。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五恆春半島及台東風雨皆很大。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預計閃電朝巴士海峽中線略偏北接近台灣路徑西行。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東北風水氣較少,北台仍偏涼,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偶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多雲、近山區平地偶飄零星小雨;桃園以南為晴時多雲、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吳德榮說,周五閃電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東半部及高屏有局部雨,恆春半島及台東風雨皆很大,應特別注意,花蓮亦有較大降雨的機率;背風面西半部影響小,天氣大都多雲時晴、明顯回暖,唯大台北及台南地區偶有其外圍雲系帶來的短暫降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NCDR)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根據氣象局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製作颱風路徑圖,顯示暴風圈周五可能會擦到恆春半島。(圖/NCDR)

天氣圖。(圖/NCDR)

吳德榮提到,周六白天閃電颱風遠離,天氣漸緩、氣溫偏高,局部地區仍有短暫降雨的機率;周六至下周三菲律賓東西方海域持續有利熱帶擾動活動,致使台灣東方海面有較多水氣;周六傍晚起連5天受到另一波東北風的抬升,北台灣由溫暖轉變為連續濕涼的天氣,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雨,北部山區、東北部局部地區易有較大降雨,背風面仍然是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彭啟明今在臉書表示,過去兩天閃電颱風陷入鞍型場當中打轉滯留,今開始高壓增強西伸將快速往西行,不過高壓延伸的程度是颱風到巴士海峽時,是否較偏向台灣與否的關鍵,有時候北偏100公里就差很多;在秋季時副高的強度不像夏天,不是很好預測,「如果細心的朋友,應該可以看出過去這1、2天的變化,預計朝巴士海峽中線略偏北接近台灣路徑西行。」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氣象局預計上午8時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是否發布陸上警報,今還要再觀察;周五颱風距離台灣最近,影響最大,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東北部、東部及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氣象局觀測,閃電颱風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7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轉21公里速度,向西進行。(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閃電颱風周五離台灣最近。(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五20時地面圖,降雨主要在迎風面的東半部及高屏地區,恆春半島及台東風雨皆大,花蓮亦有較大降雨的機率。(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