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兩岸燃爆「火藥桶」只差一「火星兒」?

我們想讓你知道…兩岸戰爭火藥桶引燃只需一個「火星兒」,制止或緩和開戰則需要更多的努力。

● 畢殿龍/兩岸時事評論員

最近被兩岸朋友詢問最多的是,兩岸真的會打起來嗎?筆者的回答很簡單:兩岸有不真打的理由嗎?海峽兩岸這個戰爭「火藥桶」燃爆只差一「火星兒」,但給「火藥桶」蓋上蓋、暫緩或永遠不讓戰爭發生卻需要更多的努力,特別是目前,減少或解除準戰爭動員的有三個條件和可能。

▲ 學者指出,馬英九與對岸政府保持現狀的底線,被台獨份子解讀為「軟弱」。(圖/記者張一中攝)

兩岸認同讓戰爭不可逆

大陸與馬英九政府達成的兩岸保持現狀的底線,被台獨分裂勢力理解為軟弱而不斷被侵蝕。大陸「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下的交流,是在各自有尊嚴下的擱置問題,讓台灣執政者既不違背台灣法律,又能讓台灣認同「兩岸一中」的人數增多,統一並無時間表。

但北京的各種努力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文化台獨」、「去中國化」之下,顯然效果遠不如理想。非但如此,民進黨當局自己判斷,並宣導民眾錯誤認知,大陸對台灣動武只是虛張聲勢,台灣有足夠自保或嚇阻大陸不敢動武的條件、美國會任何時候都保衛台灣等。

故此,蔡英文政府將台灣的未來方向定位為最不可能實現浪漫的、但並非性價比最高的「法理台獨」,連像陳水扁時代,在兩岸認同上,還會對大陸偶爾欺騙一下或者假裝討價還價的心思都沒有。

在兩岸認同定位上,一方主張兩岸一定要統一;另一方執政者不但自己違背自己的法律,還通過各種方式誘騙民眾的兩岸認同,將他們逼上執政者設定的唯一選項。這樣兩岸背道而馳的定位方向,其結局也只能是戰爭。

站在台灣的角度思考,發展軍事不是讓自己狂妄地認為只接受一個選項時別人也會配合,而是能確保在很多選項中有能力和底氣選擇一個性價比最高的選項。

▲ 國防部製圖解釋軍購F-16V捨F-35的原因。(圖/取自國防部)

兩岸軍事動員更接近戰爭

台灣有部分民眾認為大陸不會打、不敢打的,並非都是自我麻痹,其主要原因還在於,中國大陸在軟硬兩手策略的展現上。

從1996年「台海危機」打所謂的「空包彈」,到台獨勢力一猖獗,官方民間反覆放狠話,但每次硬的手段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次數多了,人們自然也不怕了。是不是真的準備打,除了實戰演習的針對性,更要看軍事部署和相關的軍事動員。

據台灣軍事部門統計,僅10月的20天內,解放軍就派出28架次軍機巡台。這種情況不會受到美國選舉的結果的影響,還會常態化持續下去。

▲ 共機頻繁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圖/國防部提供)

兩岸沒有官方溝通和避免危機處理熱線,長期對峙下去,大的方面看,台灣當局可能會先受不了:心理的和防範的壓力(已有另文論述),小的方面看是軍事人員個人的情緒失控或技術操作失誤,比如兩岸飛行員撞機或開火等。

筆者不認為一開戰就必須是全面的、開戰即終戰模式。其實,不需要登陸的作戰,對大陸才最有利。能源戰、消耗戰、持久戰更有可能。比如:雙方互炸對方的普通電廠或其他單一目標。如不能控制在對等範圍時,才即刻升級為全面戰爭。

這次更像真的或者更有可能弄假成真,從戰爭意志上也能看出端倪。比如:北京在東南沿海部署東風-17飛彈和新型戰機進入浙江機場,就是更加表明和準備好,在解決台灣問題時正面硬扛美日的介入。

這一觀察點很重要,大陸要真正懲處台獨分裂勢力,必須展現美國即便各種形式的介入也要懲處的充分準備和意志;蔡英文當局要實現「法理台獨」,不能只洗腦民眾疏離和仇視大陸,而是應明確告訴民眾,沒有美國等國家的支持,是否也能夠確保台灣的安全。

抑制或緩和戰爭的機制缺失

美國以往平衡兩岸關係,儘管也出於自身利益,比如:抑制中國大陸發展的亞太戰略、用「台灣牌」在各區域、多領域從北京方面獲得益處、向台灣賣軍火「收保護費」,從台灣獲取大陸有關的各種情報等。但那時的美國還能以負責的超級大國自居,不會「台灣牌」打得過於明顯和無恥,對台獨勢力也有一定的約束。

川普上台以來,不斷從各種國際組織「退群」以「美國利益至上」,奉行單邊霸權主義,全世界到處勒索,放棄美國的國際責任。在和北京的對決中,上來就「梭哈」,底牌出盡,在其任上出台了許多和台灣所謂親近的法律、賣了大量的軍火。

▲ 學者認為,蔡英文遊說美國政府的通道,有軍火商支持的智庫。(圖/總統府提供)

這局面儘管有川普執政風格和其反對黨要看其笑話的因素在,也和蔡英文當局在美國的遊說開門揖盜有關。這些遊說的通道往往有軍火商支持的智庫,這就讓美國對兩岸的決策、調停,失去理性和應有的節奏。不但不能充當調停緩和的角色,反而是火上澆油,將台灣當做自己的角鬥場。

美國對兩岸的政策,新政府上任後,短期內是否有明顯改變值得觀察。

台灣內部看,台灣當局的引領方向,只能讓兩岸更的認同漸行漸遠。島內最大的反對黨國民黨為了早日拿回政權,無論是迎合所謂的「民意」、還是看熱鬧不怕事兒大,都對台獨沒有制衡的主觀意願,也沒有實際制衡的能力,只能跟著這架發狂的馬車奔跑。

從大陸民間看,一面倒地希望政府能對台獨真正強硬起來。一些學者剛要從蔡英文精心設計的「雙十節」講話中,解讀對大陸的善意時,就被罵得滿頭包就是明證。

▲ 學者認為,國民黨對台獨「沒有制衡的主觀意願」 。(圖/記者屠惠剛攝)

緩和兩岸局勢、解除戰爭「引信」的三因素就是:

其一,蔡英文政府有類似承認「九二共識」分量的明確善意表達,讓大陸對和平統一重拾信心。

其二,美國大選,無論誰當選,要想不讓美國在上(連)任初期,就陷入台海戰爭泥潭,保有今後調停兩岸的話語權,就必須對台獨有更明確的抑制,在更多方面向北京讓步;

其三,大陸有了更好的解決台灣問題或保持基本尊嚴的方式:比如長期的軍機繞台,台灣不開第一槍等。

總之,兩岸戰爭火藥桶引燃只需一個「火星兒」,制止或緩和開戰則需要更多的努力。

►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熱門點閱》

►  美國大選》黃奎博/美國大選結果未定 台美關係已經難預料

►  美國大選》陳方隅/川普連任機率非常高 民調公司成最大輸家

►  美國大選》沈榮欽/宗教、年輕人、城市化 不利共和黨選情的因素

►  美國大選》沈政男/明天過後 美國要改朝換代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畢殿龍

畢殿龍 畢殿龍

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